疫情期间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

封葑

2021年01月22日11:2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

疫情期间的寒假,孩子们不得不尽量蜗居在家。狭小的生活空间,学习压力,独生子女的孤独以及父母的紧张情绪等,这些都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日前,沈阳市安宁医院副主任医师杜红兴建议:疫情期间,家长在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孩子的心理防护。

学龄前儿童

合理安排、平稳情绪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尚不能正确认识疫情的发展情况。作为家长,应该尽量保持孩子的正确作息规律,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及有规律的作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孩子的情绪平稳。

当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通过一些亲子游戏舒缓孩子的情绪。比如,通过一些连环画等容易理解的形式,向孩子解释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家长应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传播错误的信息,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同时,可以适当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通过唱歌、跳舞、绘画等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中小学生

科普知识、生活规律

比较容易理解疫情的发生及进展情况,这时作为家长可以积极地向孩子讲授正确的防护知识,如日常洗手清洁等,在教授孩子正确知识的同时,给孩子温暖和力量,同时合理安排孩子生活及学习的时间,疫情期间也要让孩子规律生活。

“从身体到心理,青少年都处于快速发育的过程中。”杜红兴介绍,他们对于事物有自己的认知和想法,同时还面临着学业的压力,作为父母应该尽量做到对孩子有耐心,不要向孩子传播错误信息,避免制造恐慌。给孩子讲解正确的防护知识,与孩子共同学习关于疫情的科普知识,让孩子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是避免恐慌的有效措施。注意保证孩子的睡眠和营养,避免因为长期居家,出现昼夜颠倒的错误作息。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