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出门 网上年货办起来

刘洋

2021年01月22日14:0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非必要不出门 网上年货办起来

  市民们正在采购年货。李浩摄

  “过了腊八就是年”,沈阳居民的年货采购也将进入高峰期。记者1月21日采访发现,在牛年春节“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门”的倡导下,沈城居民纷纷开启线上采购模式,“云”办年货。

  年味浓

  本地商超线上年货大街开张

  “云逛大润发,年货送到家”,记者在大润发优鲜APP上看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大润发专门开辟出一条网上“年货大街”。麻辣火锅、北镇烧鸡、卤猪手、纸包荔枝烤鲈鱼等红红火火的“开运年菜”营造出浓浓的过年气氛。

  大润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大润发联合供应商合作伙伴,提前做好年货促销活动规划。派驻采购人员驻基地、驻工厂确保货源,保障生鲜商品品质,并专门成立“保价群”,稳定春节期间商品物价。同时,根据沈阳疫情防控情况,增加临时库房,蔬菜、肉、蛋、奶、米、面、油、口罩、消毒类防疫物品增加货源储备,既满足疫情期间的正常市场供给,又保证让消费者过个物资充足的吉祥年。

  天猫超市的年货节也已于1月20日零点开启,推出家乡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牛年主题新品等年货,沈阳居民只要动动手指,从本地仓库发出的年货最快当天就可以送上门。

  运力足

  市民开启提前错峰采购模式

  记者采访中发现,提前着手网购年货的居民不在少数。

  “受疫情影响,大家都习惯了在线上购物,担心年底扎堆买东西,到时候配送难。”提前错峰采购年货的陶鹏宇告诉记者,他提前在网上买了酒水饮料、年货礼盒这些好存放的东西,还给亲友们也下单买了不少,收货地址就填的亲友家。“今年情况特殊,年前就不走动了。”他说。

  今年年货采买高峰,沈城商超和外卖平台的运力储备情况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在疫情缓解及运力增加的情况下,目前各大商超均能保证配送时效,最快下单后1小时即能送货上门。

  同时,记者还从饿了么获悉,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节愿意留下来在沈阳坚守岗位的蓝骑士比往年有所增加。饿了么也为骑手提供了多重补贴:除夕前,骑手可获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在春节期间,骑手专享春节值班奖。年后返岗的骑手,饿了么也提供了开工红包、开工补贴。

  故乡情

  沈阳年货异地订单增长94%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不少老家在外地的沈阳居民,以及准备回沈阳老家过年的异地人,也纷纷通过电商平台给家人和亲友置办起了年货。

  1月21日,京东提供本报大数据统计,元旦以来从沈阳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增长了94%(按农历同比计算),目的地省份主要为山东、河北、广东等地。其中,生鲜水产和调味品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到3倍不等;米、面、油等商品也有30%-50%的增长;东北干货礼盒、人参、鲍螺片等特产销量也有不同程度增加。

  与此同时,今年年货节期间,从内蒙古、山东、湖北和福建等地下单,发往沈阳的订单量也出现了85%左右的增长,以水果、海鲜、方便食品和休闲零食等为主,比如来自福建的红心柚、手工鱼丸、海蛎干以及小黄鱼等。从订单下单地址和商品内容上看,透着浓浓的故乡情。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