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热咖啡之间,只差一个按钮”

梅天磬

2021年01月22日12:57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你和热咖啡之间,只差一个按钮”

沈阳的路先生开设了一家饮料无人售卖企业,现在,生意越来越看好。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写字间和商圈,发现无人售货或类似无人售货,主要集中在三个区域。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7.3万家无人经济相关企业,无人零售、无人酒店、无人驾驶、无人仓库等“无人经济”等已经快速发展。

无人售货设备逆势增长

沈阳的路先生与朋友合作,开设了一家饮料无人售卖设备公司,“公司开办2年了,此前一直是不温不火,现在,无接触服务大受欢迎,我们的无人饮料售卖机,不仅饮料投放量增加,而且机器的布点也在增加。”路先生说。

据路先生介绍,他的饮料无人售卖设备,以出售饮料为主,同时也销售泡面、薯片、面包等速食零食,消费者只需扫设备上的二维码,付款后就可以取出对应的货品。路先生称,目前他不仅稳固发展饮料无人售卖设备,也开始向其他领域的无人售卖进军。

在城市的许多办公楼里,无人货架并不鲜见,尤其受到白领喜欢的是无人售卖咖啡机和速食零食无人售卖机。王先生在沈河金融商圈办公,他所在的写字间楼层就有无人售货机,“平时工作节奏快,便利快捷地购买商品才受欢迎。”王先生说,自从写字间出现了无人货架,想吃东西时都不需要下楼,在工位附近就能快速买到货品。

“无人售货”集中在写字间等区域

记者走访了沈阳的部分写字间和商圈,粗略统计,写字间集中的地区,无人售货或类似无人售货的数量高于其他区域平均值,其中无人售卖咖啡机与无人食品售卖机数量较多。沈阳市区内的几大医院内,以无人食品售卖机与无人方便袋售卖机为主。

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公交站点周边及地铁站点周边,几乎找不到无人售卖机。全市无人售卖设备布点尚不均匀。业内人士称,多元化、科技化和时尚化是未来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无人经济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还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某物流推出的无人配送车,担起了为医护人员运送货物的重任,机器人负责在隔离区送药送餐、回收医疗垃圾等工作,获得广泛好评。

无人经济企业超7.3万家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7.3万家无人经济相关企业,其中33%为批发和零售业,约29%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另有约4%的相关企业为制造业。其中,2020年二季度新增无人经济相关企业超过5600家,同比增长45%。2020年全年新增无人经济相关企业超过1.1万家。

无人零售、无人酒店、无人驾驶、无人仓库等“无人经济”等已经快速发展。随着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据预测,未来在娱乐、生活等日常消费场景中,服务员、导购员和收银员的身影将越来越少见,“无人经济”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经济单元。

2020年,相关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要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服务降本增效。在政策扶持下,“无人经济”正迎来发展新阶段。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