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沈阳“红马甲”筑起“安全墙”

汤龙

2021年01月21日12: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沈阳的每一个社区、村屯,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

“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干”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12月24日,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中海城星座小区被列入疫情防控中风险地区。

“安大哥,马上通知你们小区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立即到中海星座小区门口集合!”

居住在中海城星座小区附近的安洪山接到社区民警指令后赶紧穿好衣服,边下楼边打电话通知队友,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集合地点,穿戴好防护装备,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与其他“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面对疫情,我心里也害怕。但作为平安志愿者,在紧要关头必须对得起‘盛京义勇’这个光荣称号。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干,为了街坊邻居和大家的安全,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安洪山坚定地说。从这一天起,安洪山就与他的队友开启了不分昼夜的工作模式。巡逻守护、防疫宣传、小区消杀、清扫垃圾……他时时冲在前面,脏活、累活、危险的活,样样抢着干。

2021年元旦,是安洪山的56岁生日,他从早忙到晚,直到儿子打来祝福电话才想起当天是自己的生日。在工作区域,他默默许下一个心愿:“祈愿沈城人民幸福安康,全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咱不能辜负了‘盛京义勇’的称号”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妹妹,哥哥这边实在脱不开身,小区的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咱妈只能托付给你了!”对着电话,在宏达家园岗位执勤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孙波声音有些哽咽,眼里也泛着泪花。

几天前,孙波72岁的老母亲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往医院。一边是生病的母亲急需亲人照顾,一边无数人的健康安全需要他守护,在亲情与大义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母亲从小就教导我什么是人间大爱,什么叫责任担当。我想我的选择就是母亲的选择,她会理解和支持我。医院那边还有妹妹,可这边人手少、任务重,在关键时刻咱不能辜负了‘盛京义勇’的称号呀!”孙波把对亲人的牵挂转化为工作动力,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一直没有回家,吃住在物业、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片家园。

作为宏达家园小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孙波密切配合社区民警做好小区封控、园区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一系列工作,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孙波和队友们的细心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赞扬,居民金大娘专门给于洪分局打去电话:“‘盛京义勇’队员和咱们公安民警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感谢公安机关,感谢那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盛京义勇’!”

“我是党员,危险的地方我先上”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在于洪区光辉街道“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位老大姐,她已经65岁,却像年轻人一样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就是原门台村书记、“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佟丽芬。

“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尽自己一份力!”面对突袭而来的疫情,佟丽芬第一时间来到村里,全力配合社区民警和村干部开展走访排查、防疫宣传,并迅速组建了门台村疫情防控排查微信群,及时收集全村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我年龄大,我是党员,危险的地方我先上!”这是佟丽芬常说的一句话。

2020年12月31日,一名从中风险地区返回的村民不愿意接受集中隔离,抵触情绪很大。佟丽芬知道后,毅然穿上隔离服,陪着社区民警来到这名村民家中,耐心地讲法律、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书记的执着和诚恳终于打动了这名村民,当即同意前往宾馆集中隔离。

随着春节临近,外地返乡人员逐渐增多,佟丽芬忙得团团转,她每天拿着大喇叭和防疫宣传手册走街串巷,宣传防疫常识。听说哪家有聚餐、聚众打牌、串门拉家常的,便立即登门劝阻;接到外地返沈居民的电话,便马上带好口罩、拿着体温计和宣传手册入户登记,督促做好居家隔离;谁家有困难,她立即组织“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做好帮扶……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