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通“诊间结算” 手机扫码即可交费

王荣琦

2021年01月21日07: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患者在诊室内用手机就能完成交费

大连市医保局“诊间结算”系统近日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通上线。今后,患者在该院就诊时,无须再到划价结算窗口排队交费,手机扫码即可在诊室内完成各项交费,并即时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及个人自付费用的支付,相关处方、检查记录等信息在手机中也能查到。

从去年起,大连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开通“诊间结算”功能,并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高新区七贤岭社区医院开展试点工作。以前在医院交费,患者需要拿着交费单反复到窗口排队,而“诊间结算”是指医保患者在医院诊室内,只需通过手机关注“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大厅”,选择“诊间结算”,即可直接在线支付待交费项目。“诊间结算”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就医交费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极大提升了患者就医的便利度。

具体操作流程为:通过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支付宝公众号或窗口正常挂号就诊后,如需交费时,无须到挂号结算处排队交费。医生为医保患者开具药品处方或检查检验申请单后,医保患者打开“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选择“诊间结算”。

通过“诊间结算”可以查询到自身待交费的记录,直接在线支付即可。支付相关费用时支持使用个人医保卡内余额、统筹基金和微信支付的聚合结算模式。如果个人医保卡内余额不足,微信中须有足够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余额或绑定了有足够支付个人自付部分金额的银行卡。完成“诊间结算”后,医保患者凭生成的取药码或检查码,到医院药局取药或去相关检查窗口做检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