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就餐很惬意 浪费饭菜不可取

关彤

2021年01月20日11:18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出游就餐很惬意 浪费饭菜不可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无论是家庭餐桌还是外出游玩的美食选择,都是越来越高档。然而在物质丰盈的当下,部分人的文明理念却没有跟上生活质量提升的步伐。

正值寒假假期,沈阳一些冰雪景区客流渐增。记者日前来到一家冰雪景区采访,在该景区餐厅里看到不和谐的画面:精美的菜肴还冒着腾腾热气,也没见动几下筷子,就被丢弃在餐桌上造成浪费。还有几位食客担心餐具不卫生,用热水清洗碗筷和酒杯,可清洗过后,他们将水随意泼洒在地面上,不仅使得地面湿滑、脏乱,也影响了自身的文明形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针对餐桌上不和谐的现象,沈阳市文旅局提醒广大游客:在外就餐时,尽量按需点菜,如有剩余,在饭后可要求将剩菜剩饭打包。同时增强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意识,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遵守的好习惯、新风尚。

对此,记者总结了有关文明用餐的“要诀”:

1.就餐时注意用餐礼仪,谦让长者,照顾妇女和儿童。

2.吃自助餐时选用食品要适量,尽可能将食物吃完,不要浪费。

3.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要把果皮、纸屑和杂物等废弃物丢进垃圾箱,不要随便丢弃,要注意将垃圾分类堆放。

4.不在禁烟场所和冷气开放的场所吸烟,在可以吸烟的区域吸烟时也应注意他人感受。

5.用餐时着装得体,出席宴会等正式场合要着正装,夏天就餐不要穿拖鞋背心等,更不要光膀子。

6.不强力劝酒,不强人所难。

7.尊重服务员的劳动。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