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坚持“项目为王” 招商亲商已过“关”

王斯文

2021年01月20日18: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4月28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理委会。当年12月中旬,沈抚示范区全年完成储备项目261个、意向投资额2000亿元,完成招商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额超过1011亿元,项目开复工54个、总投资额1200亿元,提前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三个一千亿”奋斗目标。

去年年初,沈抚示范区从深化招商系统体制机制的改革入手,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招商集团。采取政府招商部门统筹,招商集团具体实施,全员为招商服务的措施,形成了全区抓招商,共下招商一盘棋的局面,树牢了“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员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同时,新组建的招商集团强化分层分级的用人机制,实施人员动态和任务目标管理,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沈抚示范区及时调整招商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云招商”和网上签约的活动,在特殊时期,较好地统筹了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网上招商,欧洲中小企业科技中心项目落户沈抚示范区以后,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科技商会携手沈抚示范区,通过网上“云招商”的方式组织了近10场沈抚示范区的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相继有400多家欧洲的中小企业网上关注沈抚示范区,并已成功签约了两个投资项目。

同时,沈抚示范区围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去年组织的近20次的集中招商引资活动中,中国数码港沈抚生命科学园、方大生命健康产业小镇、盛世五寰智能装备基地、天年大数据医疗产业园和新概念国际教育小镇等项目的落地,提升了示范区招商项目的品质。

此外,中科院金属所、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10几个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也签约加盟到沈抚示范区的发展建设之中,在示范区设立沈抚产业基地、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沈抚示范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插上了翅膀。

在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过程中,沈抚示范区频频亮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承诺,把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奋斗目标。同时,示范区深度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基本实现了“智能审批”、“一网通办”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示范区采取的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和采取的“人工智能+人工服务”的项目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做法,提高了“招服一体”的质量。

“从去年初开始,我们结合示范区发展建设的实际,采取了更加科学有序,灵活有效的措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提前恢复区域的生产生活秩序,抢得先机,掌握了主动。”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区域投资的吸引力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沈抚示范区坚决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东北地区谱写一曲‘春天的故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