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非遗活动伴百姓网上过大年

杨 竞

2021年01月20日07: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西木偶戏传承人高明鹤线上讲授木偶操作技巧。

  核心提示

  每逢春节,人们都会穿新衣迎接新的一年,表达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1月20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沈阳那氏旗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姚俭萍在“云”上秀手艺,展示一针一线缝制的满族风格棉马甲。这个“辽宁文化遗产视频赏析”活动,是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辽宁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与往年举办的形式不同,该系列活动以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和展示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展现辽沈大地上的文化“年味”,满足人民群众网络过大年的需求。

  专家在“辽宁文化遗产”直播间讲文化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此次在线上举办“乐体验——视频直播家乡年” “看大戏——名家名段欢乐年” “知节俗——专家开讲文化年”“云购物——非遗年货幸福年”“送福联——翰墨飘香吉祥年”“赏非遗,心手相承中国年”等系列活动。比如,在“看大戏——名家名段欢乐年”中,“满园春色——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季”将为观众献上新春第一台好戏。刘兰芳、田连元、杨振华等曲艺名家联袂奉献精彩的曲艺表演,冯玉萍、周丹、常东等名家新秀悉数登台,演唱评剧、京剧经典选段。同时,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联合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在“辽宁文化遗产”直播间陆续推出“京剧专场展演”“韩、花、筱评剧专场展演”和“名段名家专场展演”,从非遗保护视角,展现传统戏曲的风貌、原汁原味以及醇厚古朴的独特魅力。

  在“知节俗——专家开讲文化年”上,将邀请辽宁大学教授江帆、邵凤丽,沈阳音乐学院教师梁爽,御膳制作技艺传承人,沈阳面人汤传承人汤羽等专家和非遗传承人做客“辽宁文化遗产”直播间,共话“我们的节日”,讲述节日里的“辽宁故事”,让百姓体味春节民俗中的温馨。

  另外,“云购物——非遗年货幸福年”以“金牛贺岁 福运新春”为主题的非遗购物节,将在文馨苑里的民俗老街拉开帷幕。农家小院里的老手艺,酒肆商铺里的老口味,民俗集市上的老玩意儿,各色非遗项目在传统老街里交相辉映,让百姓线上逛大集,买到有文化、有品位、有温度的年货。

  传承人线上教你做年夜饭

  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对文化的态度。尤其是中国饮食,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地方、不同民族都遵循自己的饮食习惯,东西南北中形成特有的中国饮食文化。

  东北人的年夜饭都吃啥?东北人的年夜饭有啥讲究?传统御膳制作技艺传承人线上为你支招儿,教你做一桌寓意吉祥、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

  此外,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糖人姐”李凤艳走进“辽宁文化遗产”快手、微博直播间,教你亲手制作老式灶糖,提前步入新年的甜蜜节拍。

  在“辽宁文化遗产”快手、微博直播间,小码头干豆腐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丁树锋揭秘豆腐是如何制成的,使新鲜的黄豆变身筋道的豆腐块。

  元宵节期间,民俗、节俗研究专家,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宝发祥清真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共同走进直播间,为你讲述“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的故事,传承人“云”上秀手艺,教大家如何制作地道的手工元宵。

  非遗影像成果展播春节与大家见面

  辽宁鼓乐是流传于辽宁民间日常节庆礼仪活动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喜庆热烈的传统曲目,已经成为城乡百姓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辽宁鼓乐专场展演将于春节期间与你线上相约,带你在嘹亮的唢呐和震天的鼓声中,感受东北人过大年、听鼓乐的喜乐氛围。

  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宋晓冬说,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拍摄的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影像成果展播将与大家见面。《辽海情韵——辽宁秧歌系列专题片》全方位呈现海城高跷、抚顺地秧歌等12个省级以上高跷秧歌项目的风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综述片》以纪实的笔触带你翻开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田连元,岫岩玉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运岫等12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人生;历年非遗专场展演集锦则是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成果的集中体现。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