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

刘立杉

2021年01月19日06: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推出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

  前不久,盘锦市兴隆台区居民苗林在派出所工作人员指导下,仅花了十几分钟,就给刚出生的宝宝上好户口,同时完成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他也成为盘锦市首位享受“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的受益者。

  随着新生儿出生,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等事项纷至沓来。由于这些证件审批分属不同部门,新生儿父母需要到派出所、社区、医保局、制卡中心等多部门办理,这成了他们“甜蜜的负担”。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从今年起,盘锦市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区医保中心、惠宾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通过打通流程“梗阻”,精简办事环节,率先在盘锦市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以前为新生儿办这些事至少跑4次,社区工作人员要往街道和相关部门跑两次以上,需要提交多套材料,填写多个表格,审批时间至少17天。实施改革后,申请人只需要到派出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现场填写“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综合申请表,再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即可,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处跑、多次跑的烦恼。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