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百亿 辽宁重点水利工程加速建设

胡海林

2021年01月19日06: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投资超百亿 我省重点水利工程加速建设

  1月1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去年全省落实水利资金121.67亿元,初步统计完成投资104亿元,推动了一批水利项目工程建设。

  在水资源配置方面,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各市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的24座配套净水厂已具备通水条件;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二步工程可研报告已由水利部受理技术审查。在防汛减灾方面,全省完成1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0项大江大河主要支流和30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建设等项目均完成建设任务。

  在河湖治理方面,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可研报告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并通过初步评估;水利部门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6.8万亩。基本完成845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4个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工作,有效解决管理范围不清问题。集中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637个,清理河湖垃圾168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河湖面貌。封育辽河、凌河、浑河、太子河等重点河流滩地136万亩,为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准备了条件。

  在民生水利方面,我省去年完成5座大型灌区改造、267个小农水“先建后补”、96万亩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1634项水库移民扶持项目建设;实施了943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在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我省还着力强化涉水管理。为落实《辽宁省河长湖长制条例》,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省五级河湖长巡河65万余人次,发现和解决问题11万余个;四级河湖警长解决涉河涉水问题6180件,并开展了打击涉水违法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案件723起。积极参与“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完善河道、水库、水闸“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相关项目备案。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