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宅生活”调查

2021年01月18日13:5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城人“宅生活”调查

无接触取餐柜受青睐。

宅家也要坚持健身。

近日,记者调查采访了沈阳人疫情防控下的多种“宅生活场景”。网上课堂、在线娱乐,到家服务、居家办公等丰富多彩的“宅生活”,使人们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或许,某些场景在疫情过后会渐被冷却,但人们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的迭代已然发生……

场景1

互联网与文教相互赋能,网课渐受青睐

爱学习的“宅男”:线上充电充实宅家生活

1月12日早8时,家住于洪区橡树湾小区的王伟,将一早拍摄的自制鸡蛋灌饼VLOG分享给了多位微信好友,获得了一大波点赞。 自从所居住的小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王伟一家六口就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每天空闲下来的大把时光做点什么呢?一次偶然机会,他上网搜到一个专业视频制作教程,开启了VLOG学习之路。经过几节付费网课学习,王伟的视频制作进步很大,拍摄剪辑的视频,获得很多赞。“我发现网上优质的课程特别多,专业授课,价钱也不贵。挺适合宅家一族的。我购买了初级编程语言、视频拍摄剪辑、PPT制作等好几个在线培训课程,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充充电。” 王伟的居家生活变得充实而忙碌起来,每天准点上网课做笔记,感觉好像回到了大学时代。这位热爱学习的“宅男”,选择了“线上充电”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宅家生活。他还为儿子支付了一个儿童编程语言学习产品。只花了5元钱,为女儿限时抢购了一个线上教如何背英语单词的教程课。 钉钉、腾讯会议、猿辅导……如今提起这些远程办公、教育软件人们并不陌生。自去年年初疫情影响,为迎合人们的宅家需求,一些线上平台推出了丰富多样的网课培训项目,只需线上支付比线下低很多的课时费,就可跟专业人士学习。 记者了解到,在线教育碎片化、浅阅读、趣味性、交互性,成为人们满足求知欲的一大途径。“充电”上网课,如今已成为很多像王伟一样有求知需求年轻人的首选。

场景2

传统文娱消费开拓线上渠道

追剧、唱K、云健身: “时尚宅人”享受“在线娱乐”

家住皇姑区华锐塔湾欣城小区的小宇,是个爱音乐爱健身的时尚达人,她的宅家生活则更多地选择了休闲和娱乐。追剧、线上K歌、加入“云健身房”练瑜伽,小宇的一天被排得满满当当。 因疫情影响,小宇快一年没去KTV唱歌了。这段时间宅家无聊,她想起了手机里有一款K歌APP。点入后小宇发现,这款K歌软件增添了很多新功能,老歌翻唱排行榜、KTV模拟包房、连麦排麦等各种玩法,将在线KTV打造成为用户的线上聚会场景。小宇几乎每天都玩一会儿,享受久违的“麦霸”的快乐。 每天下午,小宇都会在大客厅里铺上瑜伽垫健身。之前她经常去的健身会所,如今增添了线上“云健身房”项目。她购买了一些线上付费课程 ,还专门请了一位线上教练。小宇说,在社交平台上大家一起练,还有专业教练纠正动作,让枯燥的健身过程变得更有趣。 晚间时光,小宇会在线追剧、看电影。她今年第一次花钱购买了芒果TV的会员,在付费观看一部最近很火的新剧。 记者了解到,和小宇一样,宅家享受线上娱乐的人不占少数。去电影院看电影、去图书馆看书、听演唱会、健身等,这些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很多传统文娱消费方式开拓了线上渠道,一部分消费以线上数字内容的购买形式呈现。利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新模式,以迎合更多消费者的需要。

场景3

生活服务数字化,打开新的“消费门”

安全、方便、新体验:老年人“拎”起网上菜篮子

今年65岁的张阿姨家住浑南区,每年春节前都要清洗家里的厚窗帘、羊毛地毯。往年都是直接送到家门口的洗衣店,今年疫情期间,张阿姨选择了“线上洗衣店”。 打开手机进入“一蓝洗衣”微信小程序,在洗衣服务中选择“一键预约邮寄清洗”服务。随后物流员就会按预约时间来取件,待物品洗好后再送上门,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去年2月份因疫情影响,女儿开始教张阿姨使用一些手机小程序,网上买菜,淘宝、京东购物等,还送给她一张电子洗衣卡。那段时间她第一次体验到了网购的方便。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刚性消费,以往需“密切接触”的生活服务业也在向线上转移,开启数字化探索。不断创新的经营模式,加速推动了生活服务业的流程重构和数字化升级。近一年以来,家政、大众洗染等生活服务行业,均在不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出于安全防护的考虑,很多消费者更愿选择“线上洗衣”。记者从一家洗衣连锁企业了解到,目前线上订单占总业务量的八成以上。上门取件,无接触服务,“线上洗衣”业务让消费者感到安全又方便。 此外,网上买菜也被中老年消费群体接受认可。 据地利生鲜电商平台“滴哩集市”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10日间,该平台新增注册用户达1.7万人,其中,60岁左右的中老年用户占18.02%。疫情之下生活方式的改变,为中老年消费群体打开了一扇新的“消费之门”,让网购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记者 王晓婷/文 李浩/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