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渤海湿地生态修复成就明显

人民日报记者 辛阳

2021年01月18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辽宁渤海湿地生态修复成就明显

2018年以来,辽宁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截至2020年12月底,14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共计修复滨海湿地面积2844.28公顷,整治修复岸线长度47.33公里。

据介绍,辽宁出台方案,明确辽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为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修复任务目标,辽宁按照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次序,遵循自然规律,以恢复滨海滩涂湿地、修复岸线、提升海洋资源环境及生态价值为目标,主要针对海域开发及自然灾害导致的滨海湿地占用及受损、岸滩岸线损毁等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部署14个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实施养殖围堰拆除平整及其他构筑物清理、潮沟疏通等措施,恢复修复滨海湿地,实现海洋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项目的竣工提升了渤海辽宁段岸线生态功能,改善了湿地水动力环境,提升了潮间带湿地调解功能,解决了辽宁近岸海洋存在的突出生态问题,逐步恢复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同时,为解决渤海近岸局部污染问题,辽宁从2018年以来,累计筹措并下达资金12.9亿元,支持辽宁沿渤海各市开展渤海综合治理项目。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