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凿岩 辽宁电网再添“能量源”

崔振波

2021年01月18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三十亿千瓦时——

1月的辽东深山里,寒风刺骨。大山深处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引水系统3条超过300米长的斜井同时全断面开挖;硕大的地下厂房里,岩壁吊车梁、吊顶梁日夜进行混凝土浇筑……近千名施工人员在争分夺秒作业,力争早日完工。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项目,预计2023年年末实现首台机组发电。

“项目2017年7月正式开工以来,到2020年年底,下水库大坝已经填筑到顶,上水库大坝完成填筑量84.55万立方米,引水系统、尾水系统的隧洞全面开挖。冬季,我们正常进行施工,保证各工程节点按期完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仁告诉记者。

1月15日,记者乘车驶入长1556米的进厂交通洞,尽头是正在施工的地下厂房,这里是整个电站的“心脏”。地下厂房长222.5米、高57米,相当于在岩石间开凿出一栋20多层的楼房。

干什么用呢?“安装6台30万千瓦的水泵水轮机组。”李宝仁介绍,目前,从上至下已经挖掘了20米,形成宽阔的空间。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拆除浇筑岩壁吊车梁的承重脚手架,为开挖第三层做准备。

与地下厂房相邻的是主变压器洞,长222.5米、高22米,等于在山体内建了一座变电所。主变压器洞已完成第三层挖掘,仅剩下最后一层,6条母线洞挖掘也接近尾声。

“主变压器洞不仅施工速度快,质量也高,特别是顶拱、洞壁‘平、顺、直’的光面爆破效果,半孔率达95%以上,达到国内特大洞室开挖先进水平。”电站总承包部总经理姚宝永指着眼前光滑的洞壁说。

“抽水蓄能电站的一般使用年限为70年,清原电站计划使用期为140年,力争使用年限超过150年,质量问题丝毫不能懈怠。”姚宝永说,他们借助北斗卫星的云端科技支撑,进行数字化监控,确保大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高新技术的应用让整个工程充满科技感。现有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使用的水泵水轮机组大多是9个叶片,而清原电站创新采用了11个叶片的机组。“加上两个叶片,水轮发电机组运行更稳、效率更高、噪声更小,促进了整个发电机组内部的更新换代。”李宝仁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技术创新亮点纷呈,已有17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批准。

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各施工单位连续奋战,许多工作面是24小时作业。据悉,2020年,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完成投资11.5亿元,比原计划提高95%。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0亿千瓦时、抽水用电40亿千瓦时,发挥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六大功能,守护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