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467.7亿资金精准直达惠企利民

唐佳丽

2021年01月17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对冲疫情影响 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我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出的特殊政策,也是财政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创新。去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我省(不含大连市)各类直达资金467.7亿元,我省第一时间将其拨付到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及时到位的资金为全省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省财政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把宝贵的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467.7亿元的直达资金,剔除按照财政部规定预留的20亿元资金外,其余全部下达,下达率达到100%,重点用于基层“三保”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

据介绍,我省下达直达资金,主要关注“两特”领域。去年,我省下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14.5亿元,支出202.8亿元,用于县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弥补县区因疫情等影响造成的“三保”支出缺口;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0亿元,剔除省级预留部分机动资金20亿元,实际支出62.7亿元,主要用于抗疫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抗疫支出方面,下达资金主要用于患者救治、一线医疗人员补助、防控物资购置,以及减免企业房租、担保贷款贴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关资金主要用于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等公共卫生设施;地方应急物资储备设施体系建设;供排水供气供热管网等市政设施;铁路、收费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

为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效益和政策作用,去年,我省将中央直达资金分配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位统筹推进,精心组织实施。省政府专门召开了直达资金和项目管理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压实责任,提出要求。省财政厅成立工作专班并指导市县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资金直达基层、高效使用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按照“制度先行”的原则,结合我省财政运行实际,省财政厅先后制发了系列文件,明确了直达资金范围、使用管理原则以及资金下达、支出和监管措施,确定了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标识、调拨的管理方式,并规范了直达资金指标文件格式、核算对账、监控系统数据导入等具体工作,确保直达资金按规定下达和使用。同时,我省还建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系统及对账机制等,强化直达资金的使用监管。

据悉,直达资金这一惠民机制将在2021年继续使用,并且直达资金总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