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万“河湖长”呵护河清水碧

胡海林

2021年01月17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两万“河湖长”呵护河清水碧

  去年,我省围绕贯彻落实《辽宁河长湖长制条例》,强化以河湖长制为工作抓手,为全省河湖水资源、水环境考核全面达标和水生态显著改善夯实了基础。

  截至去年末,我省已设立河长湖长近2万人,并集中复核完善了河长湖长信息及其负责的河湖信息。建立了河湖长制档案体系,并推动省级信息系统应用,为强化河湖长工作夯实了基础。

  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方面,我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施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加强河湖采砂管理、清理整治“四乱”等措施,规范了全省河湖管理。完成845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划定河道管理范围27858公里,对浑河、小凌河开展确权登记。实施了102个大江大河、中小河流、病险水库治理项目。

  依托河湖长制,我省去年强化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监管入河湖排污口、治理工业点源污染、处理城镇污水、防治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等措施的推行,有效控制了污染物入河湖。其中,取缔了19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十小”水污染企业。而整治70条黑臭水体,建设15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整治98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施168个重污染河流治污项目,则让我省河湖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在治理的同时,我省加强了上游“水塔”的涵养。通过封育重点河流滩地,全面打通了辽河干流生态廊道;治理水土流失,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省直水库生态放水,以及实施河流生态补偿机制,使涵养水源、改善河湖生态成效显著。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