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阳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1.7%

金晓玲

2021年01月16日07: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2020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1.7%,居全省首位

1月15日,记者从沈阳市了解到:2020年,沈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36.1亿元,增长0.8%;税收收入601.1亿元,增长2.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1.7%,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税收总量、税收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

财政收入质量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晴雨表”。沈阳交出的财政“账本”,折射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面对重重考验,2020年,沈阳财政部门强化资金统筹调度,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涉税服务,确保企业及相关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近200亿元。全市共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48.2亿元,压减比例达到57.9%,压减资金重点用于应对疫情及“三保”等刚性支出。

沈阳市力保每一笔财政支出都花在刀刃上。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投入资金164.4亿元,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发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有力支持了沈阳地铁、沈白铁路等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在支持集聚发展新动能方面,沈阳市财政筹集资金57.7亿元,支持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推动机器人未来城、东软大健康等重大项目建设;着眼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辽宁实验室、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通。

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去年,沈阳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八成以上,教育、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支出均实现增长。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16连涨,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26.3%,全市人均文化支出水平达到229元,普惠性幼儿园、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电力弃管小区用电设施改造等民生实事所需资金全部兑现到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