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下发通知 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16日电 近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全面掌握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的基本措施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通知》指出,各地要通过明白纸、大喇叭、条幅、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公众号、益农信息社等形式,持续普及防疫知识,提高村民防护意识。倡导村民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等习惯。提倡节庆文明新风,不摆宴席、限制家庭聚餐规模,引导农民白事简办、红事缓办,要求农民少串门、少走动。倡导在外地就业村民和本地就业的外乡人,尽量留在所在地过年,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通知》强调,要抓好农业农村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远洋渔船作业管控,确需回国的远洋渔船,要在抵达辽宁口岸前7天向口岸所在地报告,回运产品要实行首站冷库管理。做好农业生产相关外来人员登记,让信息可追溯。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动员村民自觉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转变科技冬训方式,多利用电话、视频、微信等不接触方式做技术指导,防止人员聚集,做到生产技术培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即将到来的春节正值农产品集中上市期、设施农业生产高峰期、春耕生产备耕期,就如何做好农业生产保供工作,《通知》强调,各地要提前组织谋划,确保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各类农产品供应充足。要组织农民采取分时段、分批次、分散作业方式,从事农事活动,确保不误农时。组织生产经营者采取灵活销售方式,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确保种子种苗、化肥农药、饲料兽药等物资不断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