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兴隆台行政审批“全程代办”“一事全办”

刘立杉

2021年01月15日12: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全程代办”“一事全办”

“没想到局领导能帮我们跑审批手续,没想到节假日能为企业提供预约延时服务。”1月11日,蓝晶动漫艺术学校负责人徐忠文说起不久前办理企业证照的经历,话语中充满兴奋。

蓝晶动漫是盘锦市兴隆台区新引进的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办理审批手续时,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全程代办”,为申请人解决了大问题。办理审批手续期间,审批局从局长到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为申请人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第一时间协调省、市教育部门,终于促成项目快速落地。

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将审批服务升级为审批任务。制定“三定一约”制度,通过推行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实行一张表单申请、一个窗口出件,实施投资审批及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等措施,重塑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将土地立项至施工许可阶段的办件时间由75个工作日压缩至49个。同时,成立全程代办科,推行“红色代办员”制度,成立由公务员和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代办队伍,只要企业有投资意向,行政审批部门就立即介入,当好“店小二”和“知心人”。

截至目前,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协调区内外关联审批部门、“项目管家”和相关企业,为恒大E地块一标段、霞光府学府院、中天华府等企业,从洽谈引进到注册、立项、落地,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平均缩短办件时间100余天,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审批环节多、项目落地难等问题。

为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企业和群众,行政审批局推出综合受理“一事全办”改革。这项改革以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为抓手,通过整合税务、社保、公安等部门的关联审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和材料,缩短审批时限,以营业执照签发为标志,实现企业开办集成化,将一般企业设立时限由规定的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许可事项相对集中的优势,探索开展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现准入即准营。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