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老兵放映队义务服务乡村24年

高华庚

2021年01月15日12: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锦州老兵放映队义务服务乡村24年

隆冬时节的锦州市松山新区果树农场,气温已逼近-20℃。听说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要来放电影,农场附近的村民一大早就迎着凛冽的寒风等着老兵们到来。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副队长张显龙告诉记者,放映队24年来累计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为农民群众源源不断输送精神食粮,走出了一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新路。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立于1996年,由来自锦州市6个不同单位的8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自发组成。“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不给群众添一点麻烦”。这是放映队成立之初定下的规矩。这些年,老兵放映队的成员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口面包、吃袋方便面。冬天带的盒饭冻成冰坨,就放在发电机上热一热,热不开就用开水化一下,就着咸菜吃。

只要群众需要,就永不停机。24年来,他们行程30多万公里,深入1000多个偏僻山村,200多个社区、企业、学校、边防哨所、地震灾区,自费近百万元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影片1500多部,观众达200多万人次。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先后被授予辽宁省“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前不久,又获得“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老兵们在锦州市内有了电影放映基地,并把那里打造成锦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基地,为广大市民搭建起学习知识、提升素质、传承美德、汇聚正能量的思想文化传播新平台。

“电影是最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之一,今年我们将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将党的扶贫方针、惠民政策、优质文化、致富门路及时传达给基层群众,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尽最大的力量!”张显龙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