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态度要体现在温度上

陶阳

2021年01月15日08: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供热 态度要体现在温度上

1月13日,针对热网运行参数偏低、供暖效果差等问题,沈阳惠天热电公司向用户致歉,表示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期间的供暖保障工作,确保供热质量持续改善、稳步提升。

“态度”一出,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很多网友表示:希望不要仅是口头上说说,态度要体现在温度上。

隆冬时节,供热是广大群众极为关注的事情。温度是否达标,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不仅在评判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情况,也在考验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数据显示,1月1日至7日,惠天热电诉求量达1771件,占沈阳全市诉求量的44%。作为沈阳市重点供热企业,惠天热电存在大面积不达标现象和高比率诉求,表明供热问题突出,群众怨气不轻。相关单位、部门也要及时反思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到位问题。

不可否认,惠天热电公开致歉,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整改决心。然而,仅有致歉还是不够的,供热事关群众冷暖,只有实实在在地让温度达标,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群众冷暖无小事。确保供热温度达标,对企业而言,需要努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提高供热量,做好源网的平衡调节,提高供热运行参数,完善极端天气应急抢修预案,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保证供热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主管部门来说,要分析研判全市供热运行情况,加强对全市供热企业的调度和监管,强化包保检查责任,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严肃处理不达标企业,公布服务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服务“温度”的达标同样不容忽视,无论是企业还是主管部门,都要增强服务意识,严格窗口服务纪律,确保及时妥善处理用户诉求。只有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上,有“态度”也有“温度”,群众才能少些怨言,多些掌声,企业才能提升公信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