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600余名医学生投身抗疫参与流调

尚志文

2021年01月15日08:28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600余名医学生投身抗疫参与流调

  医学生志愿者正在做流调工作。李浩摄

  他们,是一群“90后”医学生,是未来的白衣天使;他们,家乡在五湖四海,此时却同坐在疾控流调的会议桌前;他们,在沈城疫情战斗打响后不久,就怀着对第二故乡的热爱,投身抗击疫情的“战场”……十多天的“战斗”,电话成为他们的“武器”,这些准医生们在沈城流行病学调查的抗疫斗争中,完成了从“学霸”到“白衣战士”的转变。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楼会议室,了解到这些年轻人的故事。

  土家族姑娘沈阳抗疫

  湖北口音惹误会

  27岁的陈忻怡是一名土家族姑娘,正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的老家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20年太特殊了,我在老家湖北,经历了疫情。现在研究生考到了沈阳医学院,又加入了沈阳抗击疫情的队伍。”她说。

  在这里,陈忻怡需要把相关部门的大数据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再分发给各个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最近几天,陈忻怡大多做一些疫情的追根溯源工作,通过电话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逐一询问每个需要流调排查的人员。

  陈忻怡的湖北口音,也给她带来了一些苦恼。“有几次我给密接人员打电话,我的口音有点重,对方就怀疑我是骗子。还问:‘你是骗人的吧?’我就详细给他们解释,我是湖北人,现在在疾控中心进行流调工作。对方要是还不相信,我就把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姓名报给对方,‘你们可以去核实有没有我这个人,这么严肃的事情哪里敢开玩笑。’”

  感恩沈阳当时的支援

  当志愿者表达感谢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底,沈阳医学院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信息,陈忻怡当时就报名了。她报名的决心实际上来自一份感恩的心。她对记者说:“我的家在村里,去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村民们不能串门,出行也不太方便,我当时就报名当了志愿者,步行挨家挨户去帮忙测体温。今年考到了沈阳,没想到又遭遇了疫情,我毫不犹豫又报了名。一方面我有志愿者经验,更有跟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沈阳乃至辽宁全省去年有那么多的人去帮助湖北,作为一个湖北人,我觉得自己也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大家,我真的很感恩。”

  从今年1月1日起,陈忻怡和同学们经过培训后上岗。“我们每天早8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左右,中间除了吃饭,一般都在工作,如果有紧急任务还会加班。”陈忻怡说。

  不管有多少阻碍

  我们都有热情、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市疾控中心进行流调工作的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共有17人,他们来自不同年级,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实习。

  队长、学生党员黄玉影是一名研三的学生。她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后,沈阳医学院已先后派出了600余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奔赴沈城的各个点位进行流调工作。“打电话的时候遇到对方有情绪,我们就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开解他们,最终达到详细流调的目的。不管有多少阻碍,我们都有热情、有信心,我们相信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也都愿意为沈阳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