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张旭

2021年01月15日08: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设备齐全的村卫生室、漂亮的妇女儿童之家改善了村民生活……1月13日,走进北票市凉水河乡高台村,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令人眼前一亮。

  高台村的基础设施之变是朝阳市662个脱贫销号村的一个样本。为筑牢脱贫攻坚根基,朝阳市大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2016年以来,全市共建设改造农村卫生室884个,新建及改建村文化广场923个,新建及维修农村公路9544公里,农村公路里程居全省第一位。

  要想富,修好路。几年来,朝阳市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投资40.5亿元新建及维修改造农村公路9544公里、桥梁1456座。目前,朝阳市路网内农村公路有1.4万公里,占全省总里程的1/7;有路网外农村公路1.2万公里。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100%行政村、90%的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面。

  与此同时,朝阳市通过“交通+设施农业”,将特色农业功能区域串联一体、组团集聚、协同发展。在农村公路沿线,到处可见农业大棚、产业园区、养殖小区、农产品加工园区。2016年以来,全市为269个扶贫产业园、811个村级扶贫产业基地、32家扶贫龙头企业提供交通服务保障,累计助力产业扶贫项目2063个,带动贫困人口91万人次,项目收益率达9%,乡镇财政收入增长超过20%。

  扶贫扶智,文化先行。朝阳市不断推进贫困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兜底工程,128个乡镇都建有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1343个行政村都建有文化室,覆盖率达100%,1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基础设施、内部设施、设备完善和管理使用都得到提升,新建及改建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硬覆盖”文体广场923个。

  截至目前,朝阳市662个省级、市级脱贫销号村每村建成一个村卫生室,实现了脱贫销号村卫生室全覆盖。全市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康复指导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