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迷宫”般的沈阳金融博物馆

2021年01月14日08:2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走进“迷宫”般的沈阳金融博物馆

  1928年张作霖像大元帅纪念币

  边业银行营业大厅复原陈列。 李浩摄

  很多第一次走进沈阳金融博物馆的观众都会由衷感叹一声:好像走进了迷宫!不错,从博物馆正门进入展厅,沿着长达千米的展线走下来,大概需要转上百十来个弯。

  位于张氏帅府建筑群内的沈阳金融博物馆,是利用边业银行原址改建而成的,施工过程中,边业银行的建筑格局被最大程度保留下来,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基本格局,与边业银行建造之初并无二致。

  温馨提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沈阳各级博物馆实行限流措施,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50%,严格落实预约登记、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定时做好公共区域、公共设备设施的消毒清洁工作。观众参观博物馆,请务必遵守相关规定。

  曾经的张氏父子“私家银行”

  沈阳金融博物馆与张氏父子颇有渊源,它正是在民国时期东北地区赫赫有名的金融机构、张氏父子的“私家银行”——边业银行原始建筑上改造而成。

  边业银行大楼始建于1930年,整体为中西合璧式建筑,仿罗马式的建筑造型独特,是近代东北优秀建筑的代表。主楼正面为罗马式建筑风格,宏伟气派;十级台阶上设有门廊,六根直径为一米的爱奥尼柱全部由花岗岩石雕刻而成;内部走廊错综复杂,犹如迷宫,全部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展览面积5100平方米,展线长达1000米。

  1996年,边业银行作为张氏帅府近现代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改建金融博物馆的过程中,相关单位尽最大努力保留了原有的建筑格局。观众在大楼里体验到的如入迷宫的感觉,正是基于边业银行当初营业的需要。

  重现金融中心的历史文脉

  大厅内宽敞明亮,装修豪华;身穿民国服饰的人们寒暄、交易……走进沈阳金融博物馆边业银行复原陈列厅,就能看到当时银行大厅内交易和办理业务的场景。复原陈列还包括总裁办公室、地下金库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展览采用模拟复原的手段,直观地展示了原边业银行内核心机构的工作场景,真实再现了当年边业银行的机构设置和营业状况。

  目前,除复原陈列外,沈阳金融博物馆还有“东北金融发展史展览”“货币的故事展览”和“世界证券交易展示厅”主题陈列,精品叠现、异彩纷呈的金融货币类文物近六千件。

  边业银行四大基本陈列,不仅重现了沈阳作为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历史文脉,更展示了璀璨的金融文化殿堂。

  全国同类展馆中起步较早

  2006年12月1日,沈阳金融博物馆开馆,这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展出内容最为丰富的专题类博物馆。

  沈阳金融博物馆在全国同类博物馆中起步较早。2015年,沈阳金融博物馆加入中国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2018年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正式会员单位,同时经国际博物馆协会批准,成为国际博协正式会员单位,并加入国际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的正式会员单位。

  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所属的沈阳金融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磊告诉记者,金融博物馆成立之初,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中有相关“兄弟单位”约30家,到去年底,该专委会下属同类博物馆已经近70家。“沈阳金融博物馆是‘建在历史故事’上的博物馆,很多城市在建金融博物馆时,都曾来参观考察。”刘磊告诉记者。

  向世界展示沈阳金融文化

  刘磊介绍,沈阳金融博物馆开馆15年来,受到国内同行、专家学者以及海内外游客的关注和肯定。

  沈阳金融博物馆在馆内基本陈列“国家名片——世界纸币文化展”和“国家印章——当代世界硬币展”的基础上,向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本溪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推出了“当代世界纸币、金属纪念币联展”。2019年8月2日,沈阳金融博物馆推出的“神奇的东方古代货币——白银与纸张展览”,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沈阳金融博物馆将继续传播沈阳金融文化,将丰富的馆藏和沈阳作为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历史文脉传承下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