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元宝区优化网格员服务能力

曲宏

2021年01月14日20: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丹东元宝区 优化网格员服务能力

丹东市元宝区深入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网格员队伍,发挥“小钻头”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据悉,元宝区在辖区内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志愿者、楼栋长、村小组长等群体中,选拔有志于参与本区域社会事务管理的人员担任网格员。

在全区1035名网格员中,居住在所管辖网格内的党员及志愿者占比达51%,楼栋长和村小组长占比达24%。网格员通过与辖区百姓和商户间的“熟络关系”,可以在邻里闲谈中发现问题矛盾,第一时间进行疏导调处,可以在饭后遛弯儿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元宝区还以社区党委为单位,组织本社区所有网格员集体签订承诺书,激发网格员的内生动力,明确网格员八大类61项具体事项,嵌入各领域、融入各方面,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