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坚决查处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

陶阳

2021年01月14日07: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坚决查处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提醒广大市民:

记者1月13日获悉,截至目前,沈阳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冷库700余个(次),查封爱沙尼亚冻煮长额虾、巴西冷冻猪去骨带皮五花肉、巴西冷冻去骨牛小米龙、乌拉圭牛肋排、印度进口带鱼等涉事进口冷链食品1100余件、30余吨。责令11家涉事冷库限期整改,查封6个无照小冷库,拟对涉案的3家提供进口冷链食品配货运输的业户进行立案查处。

针对全国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沈阳市迅速行动,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专库专区管理,批批检测、件件消毒,人物同防,实施了铁桶式防控。近期,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对非定点第三方冷库和自备自用冷库进行了新一轮地毯式排查,对进口冷链食品管控进行全链条、无盲区、无死角的全覆盖监管,重点查处进口冷链食品无“三证”、 伪造进口冷链食品出库单、进口和国产冷链食品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对个别商家,无视沈阳疫情防控大局,违法违规运营行为,沈阳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予以查处。近日,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一家水产经销部存在进口和国产冷链食品混装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对存在问题的印度进口带鱼500盒进行了查封。在沈河区一家生鲜超市,执法人员发现其存在违反进口冷链食品各项管理规定、进口冷链食品专区设置不规范、进货台账记录混乱等问题后,立即责令其停止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就地封存自建冷库库存进口冷链食品,限期转存到定点冷库。同时,对该生鲜超市下达行政处理意见书,并约谈企业负责人。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临近春节购物高峰,请科学选购进口冷冻食品,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并仔细查看食品中文标识,索要购货凭证。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应及时对身体接触的部位及外包装进行彻底消毒。如发现有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行为,可拨打12315举报。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