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51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

2021年01月12日16:5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251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

  记者1月1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沈阳市继续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251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

  过去一年,沈阳实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监测全覆盖,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和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实现覆盖95.1%的行政村;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降低0.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2.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5%。

  针对群众关心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涉农地区因村施策,对104个行政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超额完成在100个行政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民生实事任务。目前,全市已有28%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超过省市目标要求。此外,沈阳市还对农村黑臭水体开展了先行先试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现农村黑臭水体154处,其中140处已完成治理并通过市级复核评估,治理完成率达到90.9%。特别是作为国家农村黑臭水体工作试点的于洪区和沈北新区,正努力探索适合北方地区的治理经验。

  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动养殖业健康发展方面,开展了全市大型规模养殖场全面排查,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市生态环境局还根据水环境管理需要,划定苏家屯区及沈北新区十里河等9条河流的沿河畜禽养殖禁养区,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经过一系列整治工作,截至2020年年底,沈阳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2.52%,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9.56%,并且大型规模养殖场均已实现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全配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