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红马甲”成“亮丽风景线”

2021年01月12日16:5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抗疫一线,“红马甲”成“亮丽风景线”

  “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协助民警执勤。李欣摄

  疫情之下,沈城的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小区学校、车站路边,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箍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

  在离沈通道联防联控查验点,在中风险地区和重点管控区域,在城市、在乡村……在街头巷尾的每一个执勤点位上,“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们用英勇无畏和艰苦付出,筑起一道道屏障,牢牢守护着沈城大地和万家平安。

  1月11日,记者走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盛京义勇”队员,以一组“小镜头”,展示这道由“红马甲”形成的“亮丽风景线”。

  新闻链接

  “盛京义勇”志愿服务

  41万余人次

  截至1月8日,全市共出动“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41万余人次,设立守望岗1800余处,协助入户核查15万余人次。

  此外,“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在民警的带领下,采取拉横幅、微信群、小喇叭、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各小区居民开展防疫宣传,累计悬挂宣传横幅20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1000余份、微信推送防疫宣传信息276524条,受众达300余万人次。

  镜头一 “隔离小区”外 他们是“快递员”

  “三号楼周大爷家没有常用药了,第三组‘盛京义勇’执勤点赶紧跟周边指定药房联系。”11日下午,记者来到华润橡树湾小区二期,这是记者近半个月来第三次来到这个小区,虽然该小区已被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但记者看到,这里依然有不少 “盛京义勇”志愿者在忙碌。

  “这个‘盛京义勇’执勤点有近40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用品,同时协调周边超市推出“盛京义勇”采购配送服务,开展“线上下单+超市中转+配送到家服务”。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北陵派出所“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李喜辉说。

  自去年12月23日沈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后,沈阳市公安局迅速出台了《关于强化全市“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党建引领工作的意见》,正式组建了972个“盛京义勇”基层党支部。先期制定了《沈阳市公安局关于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安保工作方案》《重点小区村庄封控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组织发动广大“盛京义勇”队伍,在公安民警的组织带领下,依托509个“盛京义勇”驿站开展疫情防控业务培训,并会同卫健等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盛京义勇”队伍的备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镜头二 老旧小区门口 他们是“看门人”

  11日下午,在大东区几处老旧小区出入口,记者看到周边已经装上了铁栅栏。

  “我负责的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多年来无物业管理,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的意识不高,防控疫情责任重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赵会明的话掷地有声: “在岗1分钟,尽责60秒,查控不漏一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东分局组织发动5190名“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挨家逐户帮助住户填写表格、提醒做核酸检测,协助民警开展秩序维护、园区巡逻、疫情信息核查等工作。

  自1月份以来,大东区禁毒志愿者也组成100余人的团队加入到“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之中。连日来,他们来到核酸检测各个点位,辅助医护人员采集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落实防护措施。

  镜头三 老党员、老邻居都来当“盛京义勇”

  11日16时,记者来到皇姑分局三台子派出所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点,见到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69岁的沈飞集团退休老党员马永春。自打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启动,老马就第一个报名参战,每日早早来到点位,配合民警维护现场秩序。每次看到排队群众中出现矛盾纠纷,他都主动上前调解,耐心说服劝导。有时,看到排队群众间隔距离近,老马就主动上前提醒。在零下20℃的检测现场,老马和其他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让排队的群众心里暖暖的。

  “监测工作一定细致再细致,不能出一丝差错。”记者在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郭勇警务室核酸检测点位看到,“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吴春来虽身患糖尿病,但依然坚持带领队员挨户发放核酸检测登记表;“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王维娜克服孩子年幼等困难,坚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连日来,他们不分昼夜、不畏严寒,积极协助执勤民警、辅警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工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