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42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收集处理

陶阳

2021年01月12日19: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429个行政村 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收集处理

1月11日,记者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沈阳市继续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全市有429个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比例为28%,超过全省目标要求。

针对群众关心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沈阳市组织各涉农地区因村施策,通过采取铺设管网就近接入处理厂集中处理、建设动力型设施集中处理等方式,对104个行政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超额完成在100个行政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民生实事任务。目前,全市有28%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同时,投入市级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保障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沈阳市还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清理垃圾、修建护坡、美化绿化等措施,对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先行先试治理,并开展市级复核评估,确保治理效果。截至目前,沈阳市累计发现农村黑臭水体154处,其中140处完成治理并通过市级复核评估,治理完成率达90.9%。

除农村污水治理外,沈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已覆盖95.1%的行政村;251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52%,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9.56%;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2.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5%。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