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营盘村:“咱村大棚一年能种三茬菜”

王晓波

2021年01月12日19: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咱村大棚一年能种三茬菜”

  数九寒冬,铁岭县李千户镇营盘村的百余栋蔬菜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红红火火的温室农业,让村里的百余名农民在农闲时节异常忙碌、干劲十足。

  1月10日,在村民刘振奎家的大棚内,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收茼蒿。“这个季节是俺们村最忙的时候,每天都在不停地收菜、发货。”刘振奎一边收菜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这茬蔬菜长势很好,3天内就能全部采收完。

  在刘振奎家大棚干活的农民都是周边的大棚户,这几天各家大棚里的小菜陆续成熟,大家都是走棚串户来帮忙。“俺们都有15年以上大棚种植的经验,年底干活的人不好找,俺们这样‘抱团’挨家采收,干活快还省钱。”帮忙干活儿的村民刘恩华说。

  营盘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强告诉记者,营盘村经营大棚有着20余年的历史。当初,为改变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过低的现状,村里鼓励村民建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经过多年努力,村里从事设施农业的农民已从最初的7人发展至百余人。如今,村里大棚数量接近200栋。

  经营大棚,营盘村的农民一直在总结经验,进行创新。刘振奎告诉记者,营盘村大棚一直以蔬菜种植为主,刚开始经营,主要紧盯春秋两季市场空白。如今,在这两茬菜的基础上,村民又抢出一茬冬季小菜来。“俺们这个地区位于铁岭东南部,秋茬黄瓜、西红柿要早于铁岭其他地区收获,大棚冬季休眠的时间比较长。这几年尝试种小菜,没想到一下子就取得了成功。”刘振奎说。

  冬季小菜很受市场欢迎,一栋百米长的大棚,一茬小菜最高收入可达1万元。“咱村的百余栋大棚如今都是一年种三茬菜,两茬大菜收入达4万多元,再加上这茬小菜的收入,一栋大棚一年纯收入能达5万元以上。”张忠强告诉记者,营盘村的蔬菜施肥少、品质高,基本销往抚顺、铁岭等地的农贸市场和商超。

  这些年,靠经营蔬菜大棚,营盘村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来钱道儿,家里不愁吃穿,生活质量逐年提高,75%以上的农民城里有楼,超八成村民家里有车,营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咱村有2670名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3万元,在镇上名列前茅。”张忠强表示。

  发展设施农业,村强民富,但营盘村却未停止前行的脚步。“为了带动村民更好地经营设施农业,2018年,村里成立了李千户营绿蔬菜花卉合作社,建起15栋高标准大棚。今年,我们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在大棚里尝试种植4茬作物,成功后,将在全村推广。”对于未来发展,营盘村有着详细的打算。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