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皇姑区庐山社区体验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

2021年01月11日07:1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他们虽平凡,却称得上是英雄

  1月4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皇姑区庐山社区正在征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于是当即联系了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刘旭青报名。

  1月5日,早8点30分,记者来到庐山社区,看到全体工作人员早已到达,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正在整理物资,穿戴防护服,刘旭青在对各点位和组别的工作人员名单进行最后核对。一切准备就绪,刘旭青对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动员,“抗击疫情,沈阳行!出发!”

  各点位工作人员先行出发,记者和刘旭青将物资装车,随即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社区“当家人”刘旭青

  “女儿说就算隔离,也要跟我在一起”

  “这次总共设了4个点位,总结了第一轮的经验采取了分流措施。”“灵庙大院里大都是老年人,为了不让他们冻着,我们分楼栋通知,分批次检测。”路上,刘旭青一边计算着物资数量,一边接着工作电话,又一边介绍着相关情况。

  “书记,听说上次采样时您女儿也参与志愿服务了?”刘旭青说:“是啊,我是社区大家长,家人不多付出、多支持,咋带动别人?其实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前几天沈阳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我出门前就对女儿说:‘不一定哪天我被隔离晚上回不来了,你准备好自己照顾自己’。女儿今年大二,是入党积极分子,她听完坚持要跟我一起去,还说就算隔离也要跟我在一起。”

  志愿者耿佩剑

  “需要我干啥,你就说”

  “小耿?”“到!”在庐山苑小区采样点,门口身着防护服,正低头专心忙着为居民扫码登记的“大白”迅速抬头、立正,并短促、有力地答应着。

  “80后”社区党员耿佩剑是退伍军人,做啥事都特别认真负责。前一天晚上做准备工作干到晚上10点,第二天早上8点多就到岗了。耿佩剑退伍后,竭尽所能地参与社区工作,有物出物、有力出力。2019年末,他买了辆餐车准备做夜市买卖,但疫情发生后,他的创业进程暂停。2020年2月初,他看到值守人员在寒风里受冷挨冻,毫不犹豫地将还未使用过的具有照明和加热功能的餐车借给了社区。小耿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没事,需要我干啥,你就说。”

  热心的社区阿姨

  “你们辛苦,你们喝”

  “我拿了点牛奶,放在屋里了。你们辛苦,你们喝。”一位拄着拐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刚从采样点出来,就撞见了正要往里面送物资的刘旭青。“阿姨您做完啦?咱们不要,主要是没时间喝,您拿回去吧。”刘旭青放下手里的物资赶紧伸手去扶着老人。“没事,你去忙,你们喝,一定喝。”老人态度坚决,拍了拍刘旭青的胳膊径直走了。看着老人寒风里佝偻的背影刘旭青感动地说:“老太太姓‘温’,温暖的温,平时就可支持咱们工作了。”

  17时30分左右,刘旭青的爱人下班,接替了记者的志愿者工作。一天体验下来,记者早已是口干舌燥,腰和腿酸得厉害,双手更是冻得通红。而此时的刘旭青则跟爱人一起,将爱心企业捐赠的晚饭装车完毕,准备向各采样点运送。医务组、信息录入组、外围维秩组的工作人员仍在各自岗位忙碌着、坚守着。

  记者手记

  在一天的志愿服务和采访中,有一幕令记者印象尤为深刻。途中,刘旭青看到母亲在一个小时之前发来的两条微信,“女儿辛苦了!”“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短短几个字让刘旭青潸然泪下,忍不住抽泣起来。“一个多月没见到妈妈了,本来打算元旦让她过来的,结果因为疫情……”

  这一幕让记者想起,广大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他们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播音员”,群众的“主心骨”,更是儿女、父母、妻子或丈夫。他们放下了家中的孩子,离开了爱人,牵挂着抱恙的爹娘,穿上防护服、戴上红袖标,在寒风中为人民群众拼命战斗着。他们虽平凡,却称得上是英雄。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曲俊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