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安全返回

王敏娜

2021年01月11日07:0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第三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 医疗队安全返回辽宁

  经历18个月的援外医疗工作,1月10日,第三批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在归国第一入境点西安顺利完成21天集中隔离后安全返回辽宁。

  这支医疗队共有10名队员,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援非的18个月里,他们克服生活、工作和疫情等困难,在常规医疗援助工作中完成总诊疗4080人次、手术467例、危重症抢救170人次、针灸1130人次、麻醉89人次、超声检查205人次,实施了冈比亚首例介入手术,先后3次赴内陆偏远地区巡诊义诊,受到冈比亚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其间,面对冈比亚当地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全体队员毫不退缩,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组,坚守临床一线岗位,指导当地同行开展防疫工作。在因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未能如期回国的情况下,医疗队主动将援助期延长半年。

  据介绍,2017年6月我省向冈比亚派遣首批医疗队,至今已累计向冈比亚派出4批医疗队、1批短期抗疫医疗队、1支“光明行”眼科治疗组。4年来,我省支持冈方受援医院建设9个重点科室,建成冈比亚妇产科腔镜中心,实施200余例白内障巡回手术,深度参与冈比亚疫情防控技术指导,赢得冈比亚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认可。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