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疫情传播链揭秘:1传30+如何可能?

那其灼、王斯文、邱宇哲

2021年01月11日22: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12月23日,沈阳市发现韩国返沈人员尹某某在解除隔离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会诊,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沈阳疾控、公安流调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开展联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追逐病毒传播链的侦破工作不分日夜地进行,而沈阳的确诊病例也在逐日增加。

截至2021年1月11日,此次疫情沈阳全市已经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从1人到30多人,感染者遍布沈阳多个城区,肉眼看不见的新冠病毒究竟是如何传播的?1月11日,在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百军结合沈阳疫情病例传播关系图进行了解读。

沈阳市疾控中心供图

首先,尹某某(病例1)在解除隔离后返回家中和社区,首先被感染的是邻居和家人邻居李某某(病例10)到尹某某家中做客并陪同其到谱康医院,邻居琴某某(病例16)多次陪尹某某往返各个医院就诊,两人是由日常接触传播而感染,另外,尹某某还传染了她的丈夫朴某某(病例2)、外孙女郑某某(病例3)。

尹某某(病例1)到的第二地点是秀水门诊。尹某某(病例1)去秀水门诊,是因为其外孙女郑某某(病例3)患病,尹某某陪同到秀水门诊输液,接诊护士杨某(病例11)为其外孙女输液,之后受到了感染,杨某又把病毒传染给了同事张某某(病例12)。

尹某某(病例1)到的第三地点是沈医二院北院区。尹某某陪同外孙女到此就诊。张某某(病例9)住院在该院13楼住院,与尹某某并没有直接接触,张某某又是怎么感染的呢?经过严密的调查,流调人员发现,尹某某和外孙女曾在这里把一个矿泉水瓶丢弃到垃圾桶里,然后一个清洁工翻垃圾桶后取出该瓶,直接推车前往张某某(病例9)住院的13楼,通过保洁员的手污染了墙壁和外环境,污染了张某某病房的门把手,护士接触了门把手后为老人输液,张某某就是由这个链条受到感染的,张某某又把病毒传染了二女儿李某某(病例26)。

尹某某(病例1)到的第四地点是谱康医院,这里是这次疫情中病毒传播链条最为复杂的地方。

首先是传染给了同室输液人员或陪护人员,没有造成下一代病例。包括同室输液的田某(病例7)、白某某(病例13)、梁某某(病例15)、李某某(病例34)、李某某的陪护王某某。

在此之后产生了5条线,都产生了续发病例。首先,传染了接诊护士徐某某(病例5),徐某某通过同事的接触,传染给了医生姜某(病例24);

传染了同室输液的郭某(病例6),郭某是富昌隆药房经营者,他传染了到药房买药的崔某某(病例36),他们两人的交集是在互相传递医保卡付费过程中;

薛某(病例22)陪同丈夫陈某某就诊,薛某受到传染后,污染了谱康医院的门把手,当时住院患者夏某某(病例19)因此受到感染;夏某某之后三次到张某(病例21)经营的佐客超市,传染了张某和张某的妻子孙某某(病例35);

在谱康医院实习的彩超医生李某某(病例20)受感染后,传染给了自己的丈夫梁某某(病例27);

最复杂的一条线是梁某某(病例15)一家,梁某某在谱康医院输液,由二女儿史某某(病例8)、三女儿史某某(病例14)陪护,与尹某某(病例1)同室输液,输液后受到感染;梁某某大女儿(病例17)、二女婿关某某(病例18)经常到梁某某家中,因此受到感染,梁某某的大女儿又把病毒传染给自己的丈夫佟某某(病例23);梁某某的大女儿、二女儿乘坐了176公交车,同乘人员林某(病例32)受到感染,林某将病毒传染了自己的母亲徐某某(病例37)、丈夫孙某某(病例33)、女儿孙某某(病例29);林某陪女儿孙某某(病例29)输液时,使同室输液的刘某(病例30)收到感染。梁某某的三女儿史某某(病例14)在去开阳药房买药的时候,由于污染了物体表面,通过传播,使药房员工王某某(病例25)受到感染。

尹某某(病例1)到的第五地点是沈阳市第四医院。她传染了当时的护士李某(病例31)、同室就诊的袁某(病例28)。

至此,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并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疾控人员初步锁定了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截至1月8日22时,经过流调和排查,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32615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