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怎么打?记者直击接种全过程

2021年01月10日13:20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新冠疫苗怎么打?记者直击接种全过程

  苏家屯区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600余人接种,均无不良反应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全民免费接种,随之而来的还有大家的各种提问:“接种有年龄限制吗?”“我有高血压,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最近,关于新冠疫苗的话题很热,新冠疫苗有没有必要打?哪些人不适合接种?1月8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击新冠疫苗接种全过程。据了解,在该卫生服务中心,已有600余人来这里接种,都无不良反应。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晓琳叮嘱市民,接种疫苗后仍需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现场直击 接种疫苗要严格遵守流程

  “来接种疫苗的请到这边登记,核对身份后往里走!“喝酒了,今天不能接种了。”“××号接种请到窗口。”1月8日下午,在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内公交、公安、进口冷链系统的几百名人员来此接种新冠疫苗。

  在服务中心进门处,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入口先扫安全码。进入中心前,工作人员对每个人进行测温和身份核实。接下来,接种人员需配合医护人员的医学询问,如实填写健康登记承诺书。医护人员告知接种人一系列接种禁忌,“我们得严格把握好接种禁忌,是否喝酒了,包括28天内有没有接种过其他疫苗、是否有发热腹泻等。”之后,接种人方可进入登记室进行疫苗接种登记。新冠疫苗是接种两剂次,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间隔时间2到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

  接种市民 公交司机接种完疫苗安心多了

  “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公司说让来接种后,大家都挺高兴,毕竟每天接触的乘客比较多,心里还是挺忐忑的。接种后多了一层防护,也能更安心地工作和为乘客服务。”一位女公交车司机说。另外一名小客车司机魏海涛说:“家里人都支持,自己开车,妻子卖票,我们一起来的。我们成天拉不同地方的人,还是有些担心,扎完放心多了。”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巡特警大队综合科科长杨福军,20分钟前刚接种完疫苗,正留下来观察。他说,因为工作需要,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在一线走访,例如去旅店就要接触很多外来人口,所以接种完疫苗心里放心多了,“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身体稍微有点发热。”

  事后跟踪 已接种600余人 均无不良反应

  “接种后一周之内要忌口,不要吃辛辣食物、海鲜,喝浓茶,胳膊不要剧烈运动,保持清洁,接种当日接种部位不要沾水。”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晓琳不停地向市民介绍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目前,第一批都是一线重点人群先接种,包括医院、公交、公安系统等,但是很多人来了后不符合接种条件,今天全部接种下来差不多200人左右。下一步全民都能接种。”黄晓琳介绍,此前的市民接种后,联络员全部进行了跟踪,都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2020年12月27日开始,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苏家屯区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苏家屯区共设9家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区卫健局对新冠疫苗人员进行培训,持证上岗;对接种门诊进行验收,符合接种标准。截至1月8日15时,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接种600余人,无不良反应。

  有问必答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据了解,市民接种后要留下观察至少30分钟,严密监测不良反应,确保接种安全。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如何发现、把握接种疫苗禁忌?

  在操作实施过程中,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要了解疫苗成分,对疫苗成分既往有过敏者不能给予接种。

  接种时,接种医生应仔细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要把疫苗禁忌列入知情同意书中。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 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