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争相奔赴抗疫一线

2021年01月10日13:20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老师,我们可以的!”

“大概2分钟,采集近10人。”元旦假期,沈阳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周思语在皇姑区一所小学核酸检测采集点,马不停蹄地忙着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在沈阳全民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有这样一群来自沈阳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自告奋勇,不怕吃苦,积极冲在一线。1月9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沈阳医学院已征集了600余名家在沈阳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接受紧急培训后迅速出发,投入到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中。

放弃休息 沈医大学生志愿者元旦紧急上岗

1月1日,21名经过培训的沈医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到皇姑区核酸检测采集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的采集、样本运送、报告打印整理等工作。39名沈医青年志愿者到市疾控中心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流调等工作。20名沈医青年志愿者协助于洪区进行核酸检测信息整理、录入工作。30名沈医青年志愿者到附属医院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引导等工作。

“我穿了两层棉裤,三层棉衣,贴了6个暖贴。市区安排我们4小时轮换一次,不算太累!”在一线工作的周思语这样说。口腔医学专业志愿者邓航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退役军人,我有义务、有责任冲在抗疫第一线。我想多年后,想起曾经参与过这场全民抗疫,会感到无上荣光。”

主动请缨 278名在沈学生24小时内报名

“你家住的有点远,还是别去了。”“没关系,我正常去没有问题!”……这是沈医辅导员与学生志愿者的微信对话,学生们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感动了老师们。

“老师,学校这边还招志愿者吗?我可以!”“有需要,我就上!”2020年12月31日,沈阳医学院在24小时内迅速招募278名在沈学生,建立沈阳医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库。2021年元旦,面对强寒潮来袭,沈阳医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学校的号召下快速集结,协助疾控、医院、社区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高涨的热情点亮了青春担当,温暖了沈城的冬天。截至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沈阳医学院再次选派大学生志愿者,仅一夜时间就征集了600余名家在沈阳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紧急培训后迅速出发,主要开展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

上门采样 大学生为无法移动的老人服务

不仅如此,沈阳医学院还与附属医院形成了联防联动的志愿服务大格局。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的200名医护人员在2021年的新年第一天紧急集结,成为入户“大白”,为铁西区行动不便老人、卧床病人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共采集3173份核酸样本。心内四科医生李婧为腰椎骨折的老人采集核酸样本,面对无法移动的老人,她毫不犹豫地双腿跪在床上,完成了采样过程。这一幕幕暖心的志愿者服务,感动了沈城居民。全员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是沈阳医学院的一大办学特色。在沈医这些志愿者中,还有36名留学生志愿者。

“沈阳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是我们的温暖家园和坚实后盾!”在百花社区,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梅西正在做引导服务。梅西说,从去年开始,学校领导就代表市委、市政府多次看望留学生,为他们排忧解难。“我感恩沈阳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和友好,中国和尼日利亚亲如一家,我们也要参加志愿服务,回报沈城人民。”梅西感激地说。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丁宁 沈阳医学院供图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