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疫情发布会上的“特别连线”

汤龙、尹柏寒

2021年01月09日17: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截至目前,大连海洋大学已组织全体在校师生进行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1月9日召开的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上,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鹏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该学院“青年抗疫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和那组感动全网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布会直播截图

王海鹏介绍,2020年12月21日晚,大连海洋大学接到大连市疾控中心通知,学校一名在校学生核酸检测呈阳性。大连海洋大学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校园和学生公寓实施全封闭管理。连日来,校领导带领机关干部、辅导员、教师、后勤服务人员570余人坚持24小时在校值班值守,维护校园运行和稳定。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校园封闭后,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17名男同学自发成立了“青年抗疫突击队”,与大学生公寓的志愿者老师们一道,为大学生公寓5000余名同学运送一日三餐、生活和防疫物资。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1月6日,大连突降大雪,气温骤降,十几名突击队员用电动三轮车运送物资,他们顶风冒雪、众人推车前行的场面被公寓里的同学抓拍到,并感动了全网。几日来,突击队的同学们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热心网友的赞许、支持和鼓励。

连线中,大连海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李宗余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布会直播截图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帮家里干农活时,学会了骑电动三轮车,因此2021年1月6日下午由我驾驶着电动三轮车运送防疫物资。”李宗余回忆,当时大连突降鹅毛大雪,风大、雪厚,坡陡,本就很重的车在爬坡时更困难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看到这种情况,就纷纷冲上来喊着号子一起使劲把车子推了上去。

李宗余说,只要需要我们,我们会在志愿者岗位上一直做下去,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