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里的消防员:每次火情都是“冰与火”的考验

【查看原图】

1月6日凌晨4时3分,丹东,气温零下20度。

寒风割面如刀。

丹东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振兴区的一幢老旧居民楼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消防员们正在铺设水枪,堵截火势蔓延,为被困人员争取更多的时间。此时,另一组消防员正在从建筑外部架设拉梯营救被困人员。他们握着水枪一刻不敢放松,因为气温过低,又是从下往上喷水救火,大量的水洒到身上,瞬间结冰。消防员的水枪和战斗服被冻在一起,如冰雕一般。

“阿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奶奶别怕,来,戴上我的空呼面罩”…… 搜救小组把空呼面罩让给疏散的群众,自己却被烟气熏的呼吸困难。

黑夜里的火光显得格外刺眼。在寒冬里,每次火情都意味着消防战士们要经历一场“冰与火”的考验。凌晨4时3分,丹东消防救援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十纬路站、临江后街特勤站、大众路站3个中队五分钟后便到达现场。“我们赶到的时候,屋内家具、床铺、衣物等猛烈燃烧,冒出大量浓烟,户主被困于外挂窗台,情况十分危急。而且,起火楼层窗外五米处,是一个近500平方米的板房厂库,如果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势必引起大面积燃烧。”最先到达现场的消防员说。

丹东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确认燃气、电力、110等人员到场后,灭火救援指挥部命令发起总攻。此时,又一道难题摆在指挥员面前。搜救小组发现四层一住户被困屋内卫生间,客厅火势已猛烈燃烧,烟气温度过高,无法立刻进入内部救援。灭火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申德昌命令,灭火攻坚组佩戴空气呼吸器深入内部灭火,压制住烈焰后,成功将被困群众救出。“一家人从睡梦中惊醒,想想实在是后怕,我妈妈就是被消防员背下楼的,太感谢消防员了!”从消防员手中接过妈妈的刘女士激动地说。

丹东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4时50分,经过全体指战员近一个小时的扑救,现场明火基本扑灭。随后,搜救小组再次分楼层开展搜救,同时查找是否还有残火。经民警和住户核实没有人员被困后,消防员撤离了现场。

在收整归队时,消防员身上的战斗服,要在队友的帮助下才能顺利脱下来。

里面冒着汗,外面结着冰,这就是严冬里消防员的日常!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01月07日22:15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