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登林:情暖万家灯火

2021年01月06日21: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从警15年来,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2017年7月,沈阳市公安局实施派出所警务改革后,他把自己当做社区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开展基础信息采集、重点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防范、提供破案线索和服务群众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张登林,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2004年8月,他从部队转业到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民主派出所工作。2011年起,他担任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兼中华社区民警。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辽宁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政法干警、“我最喜爱的公安民警”、和平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以及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2018年8月8日,沈阳市公安局将他所在的警务室命名为“张登林警务室”。

当好百姓的贴心人

“群众工作不好做,但是也不难做,只要拿出真心、热心和耐心,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相信咱、理解咱、支持咱。”

在社区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张登林每天都是在社区度过的,所以他和社区的干部、居民之间非常熟悉,对辖区内发生的大事小事也总是第一时间知道。只有先打开百姓的家门,才能最后打开百姓的“心门”。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他的辖区里有很多空巢老人、失智老人、智障老人、精神病人。为了关爱他们,他联合沈阳的相关企业研制了“让爱送你回家”爱心手环。手环上安装了GPS定位芯片,并同时在和平分局指挥中心及社区安装了软件,对老人们和弱势群体实施跟踪定位。目前,社区里已有117人配带手环,手环的配带不仅让老人们的儿女安心监护,也让社区省去了无数的担忧。

2018年,沈阳市公安局党委提出打造“枫桥经验”沈阳公安篇的要求后,他按照工作部署,将邻里有矛盾、家庭有矛盾的事都揽了下来。他凭着满腔真诚与热心,为社区居民解决了无数“烦心事”,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常德街31号院里有一个车棚租给了一家人做盒饭。由于车棚狭窄、设施简陋,一到夏天,泔水的气味就扩散出来,非常难闻,附近居民反映十分强烈。他听说这事,马上就找来承租人,耐心做工作。刚开始,承租人并不配合,说是做盒饭这样的生意根本赚不了几分钱,只够养家糊口,哪还有钱专门租地方存放泔水。了解其中内情后,张他分析事件的源头,知道只有找到合适又便宜的房源,才能让承租人和附近的居民都满意。于是,他迅速发动亲戚朋友,终于在管内一个远离居民居住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小库房,还与房主谈好了价钱。就这样,做盒饭的商贩终于同意撤出了31号院,车棚里再也没了泔水味。此问题的解决,让居民拍手叫好,都称赞他是个为居民办实事的好警察。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当好社区的活字典

随着全市公安改革,特别是派出所警务改革的深入,张登林深刻认识到:想要管好现在的大社区,仅靠老的管理模式是不够的,只有走“警民共管”的新路子,才能突破社区管理人手不够的瓶颈。

2017年8月8日,他在中华社区召开了由社区干部、网格信息员、各楼院长、物业负责人参与的主题为“搭建群防群治·共建和谐微信网络平台”交流座谈会,希望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通过“群防群治·共建和谐——微信网络平台”,使社区信息资源实现了网上共享。如今,他每天都能收到居民提出的公安业务咨询、困难服务求助、问题纠纷反映、辖区治安动态报送等实时信息。在此基础上,他还将群里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归类,把20名表现积极、经常提供信息的人员列为“红星”积极份子,进一步加强与他们的走访交流。在保证信息获取速度和广度的同时,强化对深度信息的掌握和研判。谁家有了矛盾,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确保了“早发现,早处置”,使问题不出社区。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至今,他已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安保人员、物业领导、楼院长、水电煤气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等各类平安志愿者150余人。为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他还双管齐下,一方面靠真情打动他们,一方面用社区民警每年1万元的专项资金鼓励他们,使这些平安志愿者用真心付出和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19年以来,这些平安志愿者已提供破案线索12件,参加日常巡逻1600余次。在社区和民警的积极配合下,中华社区的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当好平安的守护者

张登林负责管理的中华社区地处和平区中华路,是商业、文化、医疗集中的区域,共有20栋楼3200户,常住人口8900余人,寄住人口820人,流动人口960人。由于管内大多是老旧小区,治安防范硬件差,过去“三类可防性”案件时有发生,群众没有安全感。他上任后,根据中华社区自身的特点,琢磨出了一个既能治标又能治本的办法: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当警察为百姓,依靠的也是百姓。于是,他开始全力打造“四张网”。这“四张网”分别是:“三老护院网”,即把管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组织起来成立门卫室,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的优势看好自家门,管住外来人;“三警巡逻网”,即把巡防队员、派出所辅警、辖区保安组成巡逻队,在易发案的时间、地点科学安排巡逻,有效降低辖区犯罪率;“警民联系网”,即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拓展警民沟通渠道和方便辖区群众报警,充分发挥群治群防作用;“监控探头网”,即在辖区重点位置安装监控探头,警务探头的安装等于无限放大了张登林的视野,帮助他有效地防范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2018年4月20日,辖区和平区常德街6号群防群治人员提供线索,有几个年轻新来租住房的行踪可疑,要求社区民警到现场进行核查。接到报警后,张登林立即赶到出租屋,在角落里发现吸毒工具。通过仔细核查,租房的三人中有两人吸食毒品。

当好党员的带头人

作为社区民警,张登林平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政策和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节员、打击犯罪的战斗员。同时,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中华社区居民中共产党员很多,他就发挥他们思想觉悟高、人员情况熟、愿意为公安工作献计献策的优势,请他们当楼长、院长。并经常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向他们宣传当前公安机关警务改革的新思路、新要求,听取大家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今,这些党员都成为了社区警务工作协管的中坚力量。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曾经有不少居民朋友问张登林:“你是不是当了派出所副所长就要离开我们了?”而他却始终如一地回答:“我热爱这个‘大家庭’,我会尽最大努力一直扎根这里,直到退休。”这份执着和恒心,来源于上级公安机关抓基层基础工作的鲜明导向,来源于市公安局党委对基层民警的关心和厚爱,更来源于张登林对公安事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

今年6月,张登林在社区党员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向辖区群众庄严承诺: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现在,他仍在社区岗位上认真践行这份庄严承诺,深入、细致地开展着网络平台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群防群治工作,用朴实无华的为民情怀温暖万家灯火。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