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崇:警队“神枪手” 

2021年01月06日21: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在特警狙击手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作为鞍山特警队伍中的一把“尖刀”,他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枪械技法。他秉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念,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能够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他,被誉为鞍山警队“神枪手”。

刘崇,1968年5月出生,1985年11月入伍,199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他曾任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机关保卫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现临时负责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工作。他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公安部首届“公安楷模”、辽宁省公安厅2015年度“最美警察”、 辽宁省公安厅“十大优秀射手”、鞍山市政法系统第三届“十大忠诚卫士”、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还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

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勤学苦练,在摔打锤炼中铸就警队利刃

刘崇始终以弘扬铁军精神为己任,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提高射击的精度,25年里刘崇从未吸过一支烟、喝过一口酒。他每周必校枪,所驾驶的车辆后备箱里24小时放置着除枪支以外所有的作战物品。他坚持每天开展战术训练,包括索降训练、八公里越野训、四百米障碍、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基础体能训练,既锻炼体能,又磨练意志。2015年,刘崇代表鞍山市公安局到大连参加由省公安厅组织的环京各省市突击队比武竞赛训练,取得了手枪个人射击第一名、步枪精度射击个人第一名、狙击枪射击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勇于担当,在危局中力挽狂澜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沉稳坚韧的性格品质,刘崇创下了从事狙击手职业时间最长、击毙犯罪分子数量最多、失误次数为零的三项“第一”。每次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人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2016年1月10日,鞍山市铁东分局解放派出所管内,一名疑似男性精神病患者,昼夜用大铁锤凿楼板,楼板随时有被凿漏的危险,对其楼下邻居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刘崇接到处置指令后,在最前面手拿盾牌,掩护3名队员展开强攻,疯狂的精神病患者左手拿一把尖刀,右手持铁锨冲向他。在阻挡躲避过程中,他腹部被铁锨3次戳中流血,右眼底被尖刀划伤。为了避免其制造更大的祸端,他果断拔枪,以门框为掩护,利用侧切角成功击中该男子持刀的左手,随后后方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制服。

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执着奉献,在服务群众中铸就忠诚警魂

近年来,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在我心中”的宗旨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忠诚与奉献。在紧张工作之余,他在支队组织成立了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志愿者服务团和“郭明义爱心小分队”,先后与立山区友好小学学生多多结成服务队子,与台安县达牛镇南岗村孤寡老人谷老汉、齐矿二小贫困留守小学生结成扶贫和救助对子。他带领队员们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还定期到铁东区对小学生进行反恐防暴常识宣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