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帅:做最坚决的冲锋

2021年01月06日20: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公安机关,他把军人本色与警察气质融为一体,锻造出特有的风格。他所在的特警突击队是锦州市公安局处置突发性事件的一支尖刀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率先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写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除了负责日常维稳防控外,他还负责对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

陈帅,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工作,现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2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优秀政法干警1次。2019年,他被辽宁省公安厅评为“最美警察”,还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公务员”称号。2020年,他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特警突击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不惧生死,冲在最前

以实际行动牢记承诺保一方平安

在岗一分钟,奋斗六十秒。陈帅在特警突击队负责武装巡逻、应急处突,执行特殊勤务、危险勤务、巡逻、盘查、抓捕犯罪嫌疑人、执行各类安保勤务……工作危险、琐碎、繁重,但他无怨无悔,矢志不移。陈帅把公安工作融入到生命中,把岗位视为敬业奉献的平台,筑起人民群众的安全屏障。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2018年9月8日晚,锦州市古塔区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犯罪嫌疑人持菜刀将路人砍成重伤后,潜逃在家中并挟持两名女性人质。陈帅根据现场情况立即明确分工,将处警人员分成谈判组、狙击侦查组、突击组,自己带领一名队员在门口开展谈判攻心工作。犯罪嫌疑人情绪亢奋,双手持刀多次探身窗外不断向楼下挥舞,并与门外谈判人员用言语激烈对峙。陈帅深知如果继续僵持下去,嫌疑人一旦情绪崩溃,可能杀害人质。陈帅带特战领队员将房门强行破拆并果断冲入房间,在近距离搏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尖刀深深刺入了陈帅的左臂。他强忍着剧痛,牢牢地将犯罪嫌疑人持刀的手腕控制住,其他参战警力协作将犯罪嫌疑人抓捕。经诊断,陈帅左臂肘部肌腱断裂,伤口深可见骨,万幸的是没有伤及手臂的大动脉。

入警以来,陈帅在每次任务中,总是以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护人民人身财产为己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冲锋在前,在正与邪、生与死的考验中,机智勇敢,屡立战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尽职守责、率先垂范

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扬“突击精神

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陈帅带领他的队伍挺身而出,履行了“防住一道门,守住一座城”的重要使命,以实际行动筑起护佑生命的安全屏障。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在沈阳、大连、锦州3个城市设置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在救治中心运营保障过程中,陈帅带领大队全体党员干部主要负责救治中心运行期间的新冠肺炎患者转运任务。

陈帅科学统筹,精心挑选10名驾驶技术较好的民警驾驶车辆,组织人员对车况进行逐一检修、对转运路线进行详细勘察,做到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期间,按照“安全、平稳、有序”的高标准,他们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转运任务。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为控制疫情进一步发展,按照锦州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由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担负境外入北京、沈阳、大连返锦人员的转运工作。

2020年2月28日23时许,在参战命令下达后,特警突击队全体人员在陈帅的带领下踊跃报名,第一批由8名队员分别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开展转运相关工作。随后,他又将4批次8名队员送到转运地点,逐一进行了工作部署,最后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

抗击疫情期间,特警突击队顺利地完成了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运至辽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的工作,并在集中救治锦州中心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了38天。他们还在沈阳机场、大连机场、锦州湾机场及锦州火车站、客运站开展了长达2个月的入境返锦人员转运工作以及援鄂医疗队163名医护人员安全返锦的三批次转运护送工作。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红心写忠诚,躬身谋民利

为百姓撑起一片天

在多年的从警生涯中,陈帅的藏蓝色警服,折射出正义的身影,也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了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

在锦州郊区某部队的大墙外,有两间小土房坐落在一片菜地的角落里。住在土房内的人家姓刘,有老少五口,病的病、小的小,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两间小房里,靠拾垃圾和租种2亩菜地维持生活。

1998年,在部队服役的陈帅得知刘家的困境后,开始了对这一家人的帮助。春耕了,他买来菜种、化肥并帮着耕种;夏天热了,他买电扇、拉防晒网防暑降温;快入冬了,他送去衣服、被褥和煤炭。搞养殖,他还出钱帮着盖大棚、买猪仔……就这样,刘家把陈帅当成了自家人。

锦州市公安局供图

不仅如此,陈帅还常常走进社区,协助社区照顾孤寡老人、调节邻里纠纷。他主动与当地街道社区取得联系,建立帮建对子,带领队员利用党团日活动时间为居民发放内容为法律常识、消防安全、防盗防抢宣传单。他还对社区内乱张贴得小广告进行了清理,协助社区照顾孤寡老人、调节邻里纠纷等。他总说,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做好关系到群众利益的事情才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唯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无愧这身警服。

陈帅认真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在未来的征程上,人民群众的满意,是他永远追求的目标。他将用全部的感情与热情、心血与汗水,维护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和谐。他,正用一颗赤诚的心去诠释一名警察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誓言的理解与坚持。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