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总结沈阳本次疫情特点:潜伏期长、发病快、病程长

2021年01月05日17: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5日电 (孝媛)在1月5日召开的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据国务院指导组专家研判,沈阳这次疫情情况复杂,呈现潜伏期长且发病快、病程长等特点。

2021年1月4日12时至1月5日12时,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孙某某,女,39岁,中国籍,家庭住址:铁西区卫工北街22号,无业。因患有慢性病于2021年1月4日到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入院治疗,医院进行入院前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已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沈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8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

经过流调和排查,截至1月5日7时,沈阳市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25524人。全部实施了隔离管控措施。其中,密切接触者1183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052人、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7289人。

对所有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截至1月5日7时,已检测各类风险人群70583人,70538人份结果均为阴性,45人结果待回报。

截至1月5日7时,本次疫情全市共涉及167个疫点,全部开展终末消毒及消毒效果评价。采集环境样品13953份,消毒面积达148950平方米。

此外,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谱康医院及周边重点公共场所,尤其是佐客超市和开阳大药房重新采样,已采集样品300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协助公安部门,查找袁某某与尹某某在市四院急诊科的行动轨迹交集情况。

王萍表示,从昨天开始,辽中、新民、法库、康平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铁西、皇姑、于洪三区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其他六区也于今日开始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尽早发现感染者,力争在病毒第一个潜伏周期内把风险管理到可控范围,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