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连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沈 加强通道管控

2021年01月05日16: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月5日电 (孝媛)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沈规定;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不作为离沈依据;实行离沈登记报备制度,离沈人员除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需向单位或社区报备……1月4日至5日,沈阳市连发通知,加强离沈通道联防联控。

1月4日深夜,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秩序的通告》。《通告》中明确,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沈规定,中风险区和重点管控区以外确需离沈人员,无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严禁离沈。严格遵守市际道路防疫检查点查验要求,对驾驶、乘坐交通工具或以其他方式违反规定擅自离沈,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司乘人员、车辆所有人及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1月5日,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发布《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令第18号》,明确中风险地区和重点管控区域人员一律不允许离沈,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离沈,确需离沈的人员,须到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单人、单管、单采核酸检测,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所在单位或社区登记报备,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不作为离沈依据。

同时,加强离沈通道联防联控,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查控力度,对驾驶、乘坐交通工具或以其他方式违反规定擅自离沈,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1月5日下午,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严格实行非必要不离沈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实行离沈登记报备制度,确需离沈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员,要持有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所在单位登记报备,其他人员要到所在社区登记报备,相关单位和社区要认真审核。对违反规定隐瞒谎报、擅自外出等情形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对尚未进行核酸检测但确需离沈人员,属地要优先安排进行核酸检测,经所在单位或社区审核备案后方可离沈。

(责编: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