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忠职守 沈阳大东禁毒社工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1年01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日的沈阳,最低气温降到了-22℃附近。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当天下午,42岁的法雪正在沈阳市大东区一处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拿好身份证和登记表、间隔一米、按序排队……”她耐心地告诉前来检测的市民。

法雪是沈阳市大东区上园街道禁毒社会化工作站的一名禁毒社工,也是“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沈阳市绿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园禁毒团队队长。从2020年12月31日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以来,每天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买好了票答应女儿元旦假期一起看电影,这次又食言了。”法雪的声音有些嘶哑。

挨家挨户敲门 为400余人做登记

1月2日下午,沈阳市大东区上园一小学核酸检测点,不少市民前来做检测,法雪正在维持秩序。她对前来检测的市民说:“排队检测,拿好登记单和身份证,没有填表的我帮你们填……”

最近几天,法雪一直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每晚10点以后才回家。她说:“在外面时间长了,腿冻得麻木快没有知觉了,不时地帮居民填写登记表,手也冻得不听使唤了”。

去年12月31日中午11时许,法雪加入到大东区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伍中,“最开始就是入户发核酸检测登记表,同时建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具体检测的时间和地点。”

法雪负责的是大东区华诚阳光小区,“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走访了100多户,登记了400多人。”法雪说,“小区内没有电梯,全靠爬楼梯挨家挨户发表格,一下午爬了5栋楼,每栋楼5个单元,全走下来腿都软了,按每层楼梯16级台阶来算,我应该爬了2500多级台阶。”

天寒心暖 市民送来热咖啡

1月1日,法雪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元旦,而是早早从家出发,到康都小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

其间,法雪拿着小喇叭到小区里通知哪几栋楼的居民该检测了,“这样可以减少居民在外面排队等候的时间,也不用挨冻了。”

“天寒但是心暖”。法雪说,有一位50多岁的大姐送来了热咖啡,还有市民送来了热水,“这些人我连面都没见过,他们不仅用语言表示感谢,还用实际行动来关心我们,真的特别感动,许多业主也在微信群里表达感谢,给我们鼓劲,这一刻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法雪并不孤单。她所在的团队有12名社工,其中8名社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8人负责5个小区,“有一名社工有风湿病,而且家里还有怀孕的妻子,他依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700名医护人员 坚守检测点位

法雪等人在寒风中挺立的身影,只是沈阳市大东区核酸检测的一个缩影。自去年12月30日沈阳市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大东区火速集结1100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112个社区和18个村的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在本次全民核酸检测中,大东区共派出700名医护人员,分成350组坚守在10个街道的176个检测点位,对全区73万常住人口进行为时5天的“全覆盖”全员检测。

此外,大东区还开辟绿色通道,专门为老、幼、孕、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检测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由社区安排人员提供上门采样,并成立隔离点工作专班,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线上心理咨询等方式,对隔离和工作人员开展人文关怀。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