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促百姓释放消费需求

唐佳丽

2021年01月03日08:2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 促百姓释放消费需求

为了抗击疫情,牢牢把握扩大内需促消费这个关键点,2020年年初以来,辽宁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力争把受疫情影响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

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方面,省财政以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为抓手,力促农产品“走出去”。2020年,经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组织开展竞争评审,辽宁省又有7个县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7000万元。截至目前,辽宁省共有15个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为辽宁省农村消费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农村流通设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开辟了新渠道。

为了培育新型消费路径,拓宽消费模式,2020年省财政筹措资金3000万元,支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加速传统消费模式转型升级,促进传统线下经营数字化改造,支持打造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以市场化方式促消费。

抢抓有利时机也使辽宁省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出“乘数效应”。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夕,省财政及时下达促消费资金5000万元,围绕“全民乐购,约惠辽宁”系列活动,支持各地采取灵活多样的促消费方式,以财政资金撬动,吸引金融资本注入,带动商户积极参与,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此外,省财政还筹措资金1亿元,支持商贸流通服务业打造农商互联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支持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投资合作等主体,开展农副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打破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者营销壁垒,连通从田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绿色产业链。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