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 提高百姓获得感

2020年12月30日16: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30日电 (王斯文)30日上午,本网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网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辽宁法院按照省委“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建设总要求,着力打造司法服务方便快捷、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成本有效降低、司法生态明显改观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悉,为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全省法院深入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围绕企业需求,对正在审理、执行的涉企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摸底,并设立涉企业家经济犯罪案件、涉企经济纠纷案件、涉企业与政府经济行政争议案件、企业申请执行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案件、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案件等五类案件台账,纳入台账管理2934件,挂牌督办13件,截至12月25日,台账内案件已结1718件,占比58.55%,督办案件已结4件(其中2件是阶段性审结)。 

同时,坚决整治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全面清理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深入开展“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全省法院新排查出涉产权刑事案件29件,已纠正20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联动机制。

“我们以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为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坚决畅通群众办事、办案和反映问题渠道,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找不到、不方便,反映问题收不到、办理慢等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为市场主体服务专门窗口,放开接收人民群众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反映和投诉,做到随接随办,及时回复。”辽宁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蒋涛介绍道。

截至12月20日,2020年全省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1318008篇,在全国法院排名第8位;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292250场,在全国法院排第5位;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100%,有效公开率99.93%,公开率和有效公开率在全国法院排名第1位。辽宁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蒋涛表示:“我们会把提升办案质效这一核心问题牢牢抓在手里。坚持把公正司法、确保案件质效,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点、生命线,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