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布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30日07: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30日电 12月29日,辽宁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3+1+2”模式,包括国家统一高考语文(汉语)、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3门科目,以及考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性考试)3门科目。其中,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考生首先在历史、物理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作为首选考试科目,然后在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作为再选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10日。考生按报考类别分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招生录取工作分科类按照批次设置顺序进行。

明年高考志愿填报不再以学校为填报单位,采用“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从而避免以往被调剂到不喜欢专业的遗憾,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

各批次志愿与往年相比均有调整。普通类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设2个有序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批次设置112个志愿,高职(专科)设置60个志愿。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设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无条件的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批设置60个平行志愿;高职(专科)第一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体育类本科批次设置50个平行志愿,高职(专科)设置3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志愿。

在投档录取方面,从2021年起依据全国统一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2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平行志愿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按照考生投档排序位次进行投档。录取顺序为普通类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艺术类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体育类按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