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确保疫情下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顺利

2020年12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2月26日至28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面对当前疫情,辽宁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考生应考尽考。

今年,辽宁省共有12.9万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给疫情下的考试工作带来挑战。辽宁省结合考试过程中疫情防控难点,出台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统筹推进高校考点设立工作,强化考试安全管理,稳妥处置疫情突发事件等,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沈阳市对特殊考生实行人文化关怀、个性化安排,在隔离宾馆为一名密切接触者考生单独设立考场;对72名管控区域到沈集中隔离考生采取专车点对点接送,提供全封闭免费生活保障;对118名重点地区来沈考生逐一对接。在大连市,针对全国第一例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无症状感染者,辽宁省在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的负压病房设立特殊考场,使其顺利参加考试,对与其密切接触的21名考生单独设立考点考场;针对大连海洋大学校内封闭考生,紧急在该大学校内增设考点;针对全市密切接触者考生专门设立考点,并为每名考生单独设立一个考场;针对居住在金普新区控制区域内的300多名考生单独设立考点,并将考生全部接到定点宾馆,免费提供食宿,点对点接送考场。

为避免考生不必要聚集,今年辽宁省全面实行网上确认。全省34个报考点网上确认过程中,数据处理准确及时,流程简单高效。同时,引入大数据技术强化考试安全,省教育厅、省招考办、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对考生的健康码情况进行大数据筛查,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省招考办与省社保局、省公安厅协作联动,对非应届生的户口和社保缴纳情况进行大数据筛查,确保资格审核精准无误。

今年,辽宁省首次将辽宁大学等30所普通高校设立为考点,共计接收47612名考生考试,占考生总数36.8%。高校考点的设立既有效防范了外来考生带来的校园疫情风险,又方便应届生直接在校内参加考试。为减少流动风险,辽宁省今年从结构上重新设计了硕士研究生考场编排方案,实行考生固定考点考场,确保考生安全。

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辽宁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从9月中旬开始,辽宁省就开始全面部署研究生考试工作。12月19日,根据全国和辽宁省部分地区疫情形势变化,省教育厅、省招考办发布疫情防控补充通知,明确提出重点管控地区所在市来(返)的考生均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参加考试。根据大连市疫情变化,省招考办及时调整有关地区的考点安排,启用3个备用考点,全力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23日,辽宁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辽宁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公告》,明确最新防控措施,并召开会议进一步压实考试防疫责任。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