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下发紧急通知: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020年12月27日07: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27日电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辽宁省北部地区降水偏多,隆冬时节(明年1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12月26日,省减灾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道路通行、群众生活和安全生产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省减灾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组织指挥体系,细化对策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路况信息,全力做好灾害预判和抢险救援工作。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交通运输、物资保障、城市运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全面排查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及易积雪结冰、发生大雾团雾等路段和部位,明确安防责任人。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城市干道、机场铁路等重点地(路)段除雪除冰和管控力度。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巡查维护。加大对困难群众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场等重点防范部位的加固保暖增温工作,避免因强降温降雪天气引发次生灾害。

预计28日夜间至29日,全省各地气温下降8~12℃,局部12~14℃、12月29日至1月3日各地气温持续偏低,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朝阳地区最低气温为-25~-20℃,局部可达-28~-26℃,大连地区为-15~-12℃,其他地区为-20~-18℃,将达今年入冬以来新低,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迎2012年以来最冷新年。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