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于洪区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年12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年来,沈阳于洪区委、区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力度。从2019年开始,针对域内不达标河流,按照“因河施策,多措并施,强化监管,稳定达标”的原则,先后投入财政资金7000余万元,完成细河、蒲河、小浑河、九龙河、北干渠等主要河流的综合整治,2020年全域主要地表水体首次实现稳定达标,取得历史性突破。

多年来,蒲河于洪区段氨氮等污染物经常出现超标。2019年封堵了上蒲河村污水直排口,完成蒲河沿线马三家湿地和平罗湿地的稳定达标改造,建成三座河口湿地,在其支流北排干沿线,封堵若干污水直排口并建成2座日处理500吨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全面实现蒲河于洪段的稳定达标且出境好于入境。

细河于台断面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劣五类断面,针对其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限值超过地表水标准的客观实际,6月份于洪区投资270万元在河道内建成水质生态改善系统,督促上游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提质运行,全年实行加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增加生态补给水,有力保证了于台国考断面实现稳定达标,最优水质时达到地表水二、三类水体标准。

九龙河是蒲河支流,水质持续不达标。经详细调查和分析,最终明确是其主要支流十一号中沟水质的问题,即其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水沟渠底泥淤积是主因。2019年9月督促相关单位对其外排3公里暗渠和3公里明渠进行了清淤,一举改善了九龙河水质,实现稳定达标。

小浑河氟化物超标问题久攻不下,像谜一样困扰。2019年10月,经对历史数据的细密分析,率先发现脱硫废水含氟问题,并以此为线索,费时5个多月,最终锁定引发氟化物超标的排放源,第一时间指导该企业对工业废水进行脱氟处理和脱硫工艺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小浑河氟化物超标问题。

此外,于洪区还进一步健全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成立水体达标办和河长办,建立了水体达标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群,对各类水体污染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职责定位,真正做到责权统一、工作联动顺畅。通过强化日常监管,采取河长巡河,关键节点沿岸设置围网、封育,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制止河道放牧等措施,不断巩固和深化河流治理成果。同时,2020年启动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调查和整治,对“非排污口、已废弃排污口、需整治排污口”等3大类256处排口进行建档立制,为下一步河道管理和污染整治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经过不懈努力,从2020年6月末开始,于洪区主要河流水质基本实现稳定达标,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阶段,为全市水体达标和全省消除劣五类水体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