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潘利国

2020年12月25日0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就推进东北振兴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近年来,我们以打造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重点,从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依靠法治、遵循法治,加快营商环境立法,用健全的制度体系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我们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需要,优先安排涉及营商环境的立法,并注重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决策部署上升为法规、转变为全市人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动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发挥人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作用,要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推进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法环境和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优势,助推建设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各行各业,最清楚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紧紧依靠代表,把代表的作用和优势发挥出来、把代表的潜能释放出来。

强化常委会机关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坚持从人大机关干部抓起,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宣传,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同时,主动融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大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全部与企业对接,及时反映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