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丈夫

2020年12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24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24日12时,沈阳市共排查出风险人群8571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沈阳市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1133人。其中,密切接触者136人,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并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135人、阳性1人。这1人就是已确诊的病例尹某某的丈夫朴某某,该人目前已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今晨省卫健委已经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

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93人,全部集中隔离,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次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04人,全部居家隔离,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居住的2个小区,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家园小区和华润橡树湾二期小区均已完成核酸检测。宏达家园共涉及123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华润橡树湾二期共涉及635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患者曾到过秀水诊所、沈阳谱康医院、沈医二院北院区、市四院、医大一院等5家医疗机构就诊。目前,沈医二院北院区和市四院急诊及秀水诊所、沈阳谱康医院已封停,上述5家医疗机构已全部进行终末消毒。

患者家属就读的朝鲜一中和于洪区职业教育中心2所学校已停课,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排查,并向市、区疾控中心通报;教职员工及学生已按照属地要求进行转运和集中隔离。朝鲜一中共涉及37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于洪职业教育中心共涉及24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2所学校已开展校园环境消毒消杀。

经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评估,沈阳市最终确定疫点46个,已全部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消毒面积达23680平方米;采集665份样品,对空气、物体表面等消毒效果进行评价,目前对46个疫点封闭48小时,待检测结果合格后予以开放。

为准确溯源,目前已对尹某某及其密切接触者朴某某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工作,目前正在检测过程中。

按照科学划定、精准管控的工作要求,结合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并报请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现将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家园小区和华润橡树湾二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仍为低风险地区。

下一步,沈阳市将在落实好流行病学调查、风险单位疫情管控、密接管理和及时通报信息等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风险区和最小管控单元管理,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消毒和全员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措施。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将继续深入排查疫情线索,查找、追踪可能存在的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群,立即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自防自控意识,提升自我防护的能力和水平。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在公共场所还要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不聚会、不聚餐。如有发热、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编:孝媛、汤龙)